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三)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2-25 00:00字体大小:【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三)

 

21、 什么是“流行性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一种以鼠类为主要传染源的急性传染病,目前国内已查明有黑线姬鼠、褐家鼠等27种家、野鼠及兔、猫、狗、黄鼬等36种动物带有流行性出血热病毒,并从黑线姬鼠体外螨虫中分离到此病毒。这些动物感染病毒后,本身不发病,但可以通过它们的血液、唾液、粪便、尿液等排泄物排出病毒,污染食物、水源和环境,然后经过人体消化道、呼吸道、破损的皮肤粘膜及媒介昆虫叮咬等多种途径传播给人。

22、 流行性出血热主要临床表现:

高烧、出血和肾脏损害这三类主要症状。病程可分为发热期、低身压期、少尿期、多尿期及恢复期等5个阶段。病人在出血、休克、肾功能衰竭这几个关键环节上,极易导致死亡。

23、 室外如何防鼠?

室外物品要做到垫离,清除一切杂物,容易被鼠咬的门及门框用铁皮包上,通风口处要设有铁网,增设必要的防鼠设施(鼠笼、夹、粘鼠板),重点行业单位室内库房要严禁使用化学灭鼠剂,以防药物与食品产生交叉污染。

24、 器械灭鼠有哪些优点?

对人畜较安全;器械结构简单,可就地取材,使用方便;经济耐用有,不污染环境。

25、 流行性出血热是什么疾病?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该病疫区老鼠携带的流行性出血热病毒所引起的传染病。临床表现:起病急、发热、出血、低血压、肾脏损害为特征,多数以突然畏寒,发热起病,体温在1——2日内升到39℃——40℃,常伴有“三痛”(头痛、腰痛、眼眶痛),常出现 “三红”(颜面、颈部及上胸潮红)等症状,此病死亡率很高,要多注意防护。

26、 怎样预防流行性出血热?

预防该病措施有:有条件时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以预防该病的发生;灭鼠是预防本病流行的关键,要采取各种方法防鼠灭鼠,特别是黑线姬鼠和褐家鼠;野外宿营时,采取防灭鼠、灭螨虫措施,穿紧袖裤、衣,不睡地铺,保管好食物和水源,防止鼠类污染;加强自身保健和防护意识,防止皮肤与鼠接触,不食用被鼠污染的食物,防止鼠体上寄生虫叮咬。

27、 国家严禁使用的剧毒急性灭鼠剂有哪些?

剧毒急性灭鼠剂是指含有氟乙酰胺、氟乙酸钠、甘氟、四.二四等成分的灭鼠剂。如:毒鼠强含胡四.二四成分,鼠立死、三步倒含有氟乙酰胺成分。

28、 老鼠的分类?

可分为家栖鼠和野栖鼠两种。家栖鼠:褐家鼠、小家鼠、黄胸鼠等;野栖鼠:田鼠、黄毛鼠、黑线姬鼠、松鼠等。

29、 家栖鼠的重要生态习性?

繁殖力和寿命:在兽类中,老鼠的繁殖力是最强的动物,每鼠产下的幼鼠,一般不到三个月便性成熟,开始交配生育。老鼠的繁殖力和寿命因鼠种而有别,并与食物充足、栖息环境等因素有关(请看下表)。

家鼠繁殖力和寿命

性成熟时间(天) 孕期(天) 每胎产仔(只) 每年生育(胎) 寿命(年)

75 22——24 8——9 3——4 1——2

68 20——22 6——7 3——4 1——2

42 19——21 4——5 6——10 0.5——1

30、 灭鼠的方法有哪些?

一是物理方法灭鼠。包括鼠夹、鼠笼、粘鼠胶板、电击等;

二是生物方法灭鼠。包括猫头鹰、蛇、猫等;

三是化学方法灭鼠。包括投放毒饵,使用第二代抗凝血剂,如溴敌隆、大隆等,破坏鼠类凝血机制,导致鼠类七窍出血不止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