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国家森林城市科普小知识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2-19 15:50字体大小:【

国家森林城市科普小知识

一、什么是国家森林城市?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二、为什么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体现以人为本,全面推进我国城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发展道路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城市生态建设,创造良好人居环境,弘扬城市绿色文明,提升城市品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城市的重要载体。

三、国家森林城市是怎么由来的?

为积极倡导我国城市森林建设,激励和肯定我国在城市森林建设中成就显著的城市,为我国城市树立生态建设典范,从2004年起,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启动了“国家森林城市”评定程序,并制定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和《“国家森林城市”申报办法》。同时,每年举办一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2004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为首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作出“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重要批示,成为中国城市森林论坛的宗旨,也成为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竞争力,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理念。2004年以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先后授予贵阳、沈阳、长沙等22个城市为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先后在贵阳、沈阳、长沙、成都、广州、杭州和武汉等7个省会城市举办七届中国城市森林论坛。

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什么?是由谁提出的?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这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提出的。

五、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基本原则是:

1)坚持城乡统筹,政府主导原则;

2)坚持生态优先,师法自然原则;

3)坚持林水相依,乡土树种为主原则;

4)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原则。

六、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义是什么?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义是:

1)城市森林是城市生态环境的主题;

2)城市森林是城市有生命的基础设施建设;

3)城市森林建设是增加城市绿色GDP的有效途径;

4)城市森林有利于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七、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林网化——水网化的中国城市森林建设理念为指导,服务城市发展和人居环境需求。

八、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群众能享受哪些实惠?

森林城市可以给市民提供一个巨型“氧吧”,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减少噪音,增加地下水储量。成系统的森林资源可以改善整个城市的气候条件,减少热岛效应,改善空气质量,增强对水的净化作用,还可以减少光污染,提升人居环境。

九、国家森林城市对经营城市有什么益处?

森林城市将成为城市的绿色名片,可以间接提升城市的形象;改善投资软环境,外资企业也将更青睐;高质量的人居环境,对外界的吸引力更大。

十、市民如何参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

市民通过以下参与活动“国家森林城市”的创建:

(一)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中,积极学习了解绿化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宣传我市森林城市建设重要意义和成就,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和道德情操,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

(二)全力支持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策划者;

(三)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增添绿色生机,营造森林氧吧,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播种者和建设者;

(四)倍加珍惜我市森林城市建设的成果,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绿化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保卫者。

十二、什么是城市森林自然度?

城市森林自然度是对区域内森林资源接近地带性顶级群落(或原生乡土植物群落)的测度。

 

 

                 安康市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