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基本知识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5 18:05字体大小:【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基本知识

1、国家森林城市的概念是什么?
国家森林城市是指城市生态系统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生态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项建设指标达到规定指标并经国家林业主管部门批准授牌的城市。
2、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
3、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有哪些?
按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其包括城市森林网络、城市森林健康、城市林业经济、城市生态文化、城市森林管理共5大类40项指标。
4、国家森林城市如何进行称号审查?
按照专家审评、实地核查、问卷调查、媒体公示的程序进行称号审查。
5、国家森林城市的发展历程?
总结回顾我国森林城市发展历程,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4年至2007年,把森林城市建设定位为一项林业宣传实践活动,每年举办“中国城市森林论坛”来传播理念、凝聚共识。
第二阶段,2008年至2012年,制定了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体系,颁布了相关技术标准和管理办法,把森林城市建设纳入科学化轨道。
第三阶段,2013年到现在,随着我们党作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森林城市建设已进入到国家发展的战略层面。其重要标志有三:一是2014年开始实施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国家中长期改革实施规划》等,都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内容予以明确;二是2015年11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式把森林城市建设作为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内容给予了强调,国务院批准同意将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批准列入政府内部审批事项;三是2016年1月2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
6、安康市创森的基本历程?
2011年酝酿起步,着手编制森林城市规划方案,融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整体推进,2014年正式启动创森工作。几年来,坚持全域创建、市县联动、城乡统筹,生态体系、林业产业、森林文化协调发展,各项指标全面达标,2017年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现阶段为巩固提升阶段。
7、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意义?
“创森”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态意识和生态文明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创森”是建设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实现林业“双增”目标的重要途径;是城市党委政府加强生态建设、促进绿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是各地提高城市品质、提升民生福祉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应有之义。
8、怎样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出贡献?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从我做起,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活动中,积极学习了解绿化科普知识和相关政策法规,广泛宣传森林城市建设重要意义和成就,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态文明观念和道德情操,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全力支持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积极献计献策,当好参谋助手,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策划者;自觉履行公民义务植树义务,踊跃参加各种形式的义务植树和造林绿化活动,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增添绿色生机,营造森林氧吧,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播种者和建设者;倍加珍惜森林城市建设成果,关心爱护绿色生命,自觉保护身边的一草一木,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绿化的不法行为,争做一名绿色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保卫者。
9、已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有多少?西北五省(区)有哪几家森林城市?
截至2017年10月10日,全国共计137个城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其中西北五省(区)有阿克苏市、宝鸡市、石河子市、石嘴山市、西宁市、西安市、延安市、安康市等8个城市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10、安康的市树、市花分别是什么?
市树——香樟,市花——紫薇。
11、森林的定义是什么?
森林指的是由乔木、直径1.5cm以上的竹子组成且郁闭度0.20以上,以及符合森林经营目的的灌木组成且覆盖度30%以上的植物群落。包括郁闭度0.20以上的乔木林、竹林和红树林,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农田林网以及村旁、路旁、水旁、宅旁林木等。
森林是以乔木为主体的生物群落,是集中的乔木与其它植物、动物、微生物和土壤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并与环境相互影响,从而形成的一个生态系统的总体。它具有丰富的物种,复杂的结构,多种多样的功能。
12、森林有哪三大效益?
森林具有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
13、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森林除为人类提供木材和其它林产品之外,还能够:(1)释放氧气,增加空气负离子;(2)吸收二氧化碳,降低城市热岛效应;(3)增加地下水储量,清洁水源;(4)降粉尘,降低城市噪音;(5)消减病菌和有毒气体;(6)提供休闲场地,缓解人们的精神压力。
14、森林分为哪些类型?
森林分为五种类型:防护林、用材林、经济林、薪炭林、特种用途林。
15、森林资源包括哪些方面?
森林资源包括森林、林木、林地、以及依托森林、林木、林地生存的野生动物、植物和微生物。森林包括乔木林和竹林;林木包括树木和竹子。
16、森林与减排有什么关系?
林木在其生长过程中能够逐步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具有固碳释氧功能。据权威机构研究,森林每增长一立方米的木材,能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17、森林健康主要是指什么?
主要包括生物多样性保护、城市森林自然度不低于0.5、森林植物以乡土树种为主、绿地地表不露土等内容。
18、我国森林主要有哪些灾害?
我国森林灾害主要有森林病虫害、乱砍滥伐和森林火灾。
19、森林锐减有哪些危害?
森林锐减直接导致土地严重沙漠化、严重水土流失、严重干旱缺水、严重的洪涝灾害、大量动植物物种灭绝、温室效应加剧等六个方面的全球生态危机。
20、地球有哪三大生态系统?
地球有海洋、陆地、森林三大生态系统。
21、森林、湿地和生物多样性与地球的关系?
森林是地球之肺,湿地是地球之肾,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的免疫系统。
22、什么是林业用地?
林业用地是专门用于林业生产的土地的总称。包括用材林地、防护林地、薪炭林地、特用林地、经济林地、竹林地等有林地及宜林的荒山荒地、沙荒地、采代迹地、火烧迹地等无林地,灌木林地,疏林地,未成林造林地等。
23、什么是林地?
林地指包括郁闭度0.2以上的乔木林地以及竹林地,灌木林地,疏林地,采伐迹地,火烧迹地,未成林造林地,苗圃地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划的宜林地。
24、什么是乔木及乔木林地?
指具有明显直立的主干,通常高在3米以上,按高度不同分为大乔木、中乔木和小乔木。由郁闭度0.2以上(含0.2)的乔木树种(含乔木经济树种)组成的片林或林带,连续面积大于1亩的林地称为乔木林地。
25、什么是灌木及灌木林地?
指不具主干,由地面分出多数枝条,或虽具主干而其高度不超过3米。由灌木树种(含经济灌木树种)或因生长环境恶劣矮化成灌木型的乔木树种以及胸径小于2厘米的小杂竹丛组成的称灌木林地。灌木林地又分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和其他灌木林地;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地是指乔木生长线以上的灌木林地、林种为经济林的灌木林地和岩石裸露40%以上、石漠化或红色荒漠化严重、专为防护作用的灌木林地;其他灌木林地是指国家特别规定以外的灌木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