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七)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4-23 00:00字体大小:【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七)

 

60、 蟑螂能传播哪些疾病?

蟑螂能携带40多种对脊椎动物致病的细菌,其中有麻风分支杆菌,腺鼠疫杆菌、金黄色葡萄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蟑螂可携带多种寄生虫卵。此外,蟑螂携带多种病毒包括脊髓灰质炎病毒、腺病毒、肠道病毒和肝炎病毒,导致乙肝及哮喘等多种疾病。

61、 怎样防治蟑螂?

治理生存环境、预防蟑螂入侵。做到抹缝堵洞,搞好室内卫生,消除栖息场所,断绝食物和水源。必要时可采用胶板粘捕,投放灭蟑毒饵、胶饵进行灭杀,控制蟑螂密度。

62、 城区灭蟑螂标准?

室内有蟑螂成虫若虫阳性房间不超过3%,平均每个阳性房间不超过10只。

63、 蟑螂的生活习性和特点?

蟑螂是夜行昆虫,喜暗怕光,习惯夜间出没觅食、饮水,白天隐藏在孔洞缝隙内,蟑螂有边吃边吐边排泄的恶习,分泌臭液,污染食物,断绝水源和食物是防治蟑螂的关键环节。

64、 蟑螂在没有食物和水的情况下能生存多久?

在断绝食物的情况下,可存活一个月,没有水的情况下可存活7——10天,由此可见,蟑螂耐饥不耐渴。

65、 蟑螂的生活周期有多长?

蟑螂的生活周期较长,一般完成一个世代所需时间是:澳洲大蠊379天、褐斑大蠊306天,而伊春地区蟑螂种类为德国小蠊,可存活65——110天。

66、 蟑螂的别名叫什么,常见的有几种?

蟑螂的别名叫“蜚蠊”,是世界性主要害虫之一,蜚蠊目前己知的有5000多种,分为家栖和野栖两类,成为卫生害虫的家栖种占很少数,我国己知的有14种,最常见的有美洲大蠊、澳洲大蠊、褐斑大蠊、日本大蠊、德国小蠊等,伊春地区的优势种群为德国小蠊,是蟑螂家族中最难防治的一种,因它体积小,有缝隙就能钻进去,给防治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67、 蟑螂的生活史有几个过程?

卵鞘、若虫、成虫三个过程,德国小蠊从孵化到若虫需16——17天,从若虫到成虫40——41天,德国小蠊寿命为118天左右。

68、 蟑螂的栖息习性有哪些?

蟑螂是昼伏夜出的昆虫,怕光,主要在夜间活动觅食,喜在温暖、潮湿、食物丰富、水源充足和隐蔽场所栖息。不同种群蟑螂栖息场所不同,德国小蠊喜栖息温暖的缝隙、管道周围、厨柜、电冰箱、地角线等窄缝中,到了盛夏,蟑螂会迁移到气温较低的场所。

69、 蟑螂有哪些食性?

蟑螂是杂食性昆虫,食物种类很广泛,特别喜食香、甜和油类食物,德国小蠊特别喜食发醇食品(馒头、面包等)。而美洲大蠊则喜食腐败有机物,澳洲大蠊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在仓库、商场、贮藏室、家庭中,蟑螂也常常咬棉毛制品和皮革、纸张、书籍、肥皂等,蟑螂耐饥而不耐渴。

70、 蟑螂活动规律和季节消长是怎样的?

蟑螂昼伏夜出,黄昏后开始爬出活动,夜晚关灯后9——11时为活动高峰期,清晨4时左右回家。蟑螂的活动与繁殖及气温关系密切,在不同气温的地区,季节消长有差别。7——9月份为南方蟑螂的繁殖高峰期,而冬夏季为北方蟑螂繁殖高峰期,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大面积灭蟑螂,会收到明显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