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九)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5-21 00:00字体大小:【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九)

 

81、 居室蚂蚁的防治?

是主要的是治理住宅环境。保存好食物,清除垃圾,厨房食品加盖保存;堵塞洞穴,缝隙产,清除室内任何一处卫生死角,断绝一切水源,减少蚂蚁的孳生。室内一旦发现小黄蚁,可投放有传导作用的蟑蚁饵,投入素饵时应以点多量少的原则,蚁类侵害严重的厨房,食品仓库应每隔1米投药饵一堆,每堆投药品2克,随后依据毒饵消耗情况及时补充,投药10天之后,再对蚂蚁栖息场所采用5%奋斗呐溶液,作滞苗性喷洒,反复几次均能收到满意效果。

82、 德国小蠊抗药性强,很难防治吗?

蟑螂一般都是黑夜活动,见光就跑,但德国小蠊有所不同,因其先在国外生存条件好,其种群在各种复杂的环境中(包括化学药物的喷杀)得到优化成长,加之它取食频繁,所以德国小蠊对光的敏感性不那么高,但其抗药性极强,难以杀死定期更换消杀药品。

83、 宾馆、饭店、食堂、招待所等餐饮业灭蟑方法?

室内各种厨柜(碗柜、酒柜、食品柜、更衣柜)要密闭,无缝隙,要淘汰陈旧木质厨柜,提倡使用不锈钢或玻璃制品等器具;室内墙壁、装饰条、地脚线、配电盘,灭火箱等处做到无缝隙;食品必须加盖或放入冰柜保存,操作台或加工食品场所无残存食品,保持清洁,定期清扫洗刷;生活垃圾必须袋装化,每天清除,垃圾桶必须加盖密闭;下水道保持畅通,地面及下水道不得有残余食品残渣,要冲刷净;整包装食品必须进行预检查,特别是纸箱罐头,方便面等要在室外打开包装检查后,再搬入室内,防止蟑螂及卵鞘带到室内;采用粘蟑胶板,定期进行自测,一旦发现要及时投药消杀,防止泛滥扩散。

84、 宾馆、饭店、单位食堂、食品加工厂等行业防蝇、防鼠设施要求?

夏季所有出入门口都要安装门帘(或风帘)。风帘出风口向外倾斜30度,风速控制在7.65米/秒;常开的窗户要安装防蝇纱窗;厨房(操作间)餐厅安装灭蝇灯(每10延长米安装一台),配备蝇拍;垃圾污物袋装,密闭存放,日产日清,盛装容器要经常洗刷,以防孳生蝇、蛆(蛹);食品库房、物品要垫离、投放灭鼠器械,入口处增设挡鼠板。

85、 集贸市场防鼠、防蝇设施要求?

经营场所的门窗要设门帘(风帘)、纱窗,经营鱼、海鲜、生肉等摊位,每隔10延长米设一台灭蝇、防尘罩,垃圾桶(箱)要有盖,做到垃圾密闭,日产日清,定期洗刷,防止蝇(蛆)孳生;室内所有包装物品应全部垫高,增设防灭鼠器械和挡鼠板,控制鼠密度。

86、 巩固除四害达标成果的主要措施有哪此些?

要把这项工作摆上各级政府的重要日程,有组织、有领导,在人、财、物力和行政措施上给予应有的支持;组建一支有一定专业技术水平、管理较完善的除四害专业防治队伍,定期组织业务培训,积极推广有偿消杀服务;经常持久地开展除四害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普及四害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除害防病的意识,发动广大群众自觉地参与;制订和实施一套行之有效的除四害规章制度,加强制度化、法规化管理;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形成制度化;开展科学防治,定期开展四害密度监测,为四害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87、 城区病媒生物防制专业服务人员应遵守哪些守则?

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消杀技能;责任心强,遵守操作规程,讲求服务质量;科学合理用药,按规定浓度和用量使用全国爱卫会允许使用的灭鼠、杀虫剂,不乱用、滥用药物,防止环境污染;灭鼠、杀虫药械要妥善保管,防止人、畜、禽误食中毒;消杀用具使用后要立即清洗、维修;现场喷洒药物时,要协助业主(被服务单位)保管好食物、用具、衣物,防止污染;注意好个人防护,喷药时穿好工作服,戴好口罩、眼镜、手套,室外要顺风喷洒,工作完毕后及时洗手洗脸;服从管理人员安排和指导,服装整洁,作风正派,遵纪守法,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

88、 杀虫剂中毒应如何急救处理?

接触药物中毒时,立即撤离现场,脱去被毒染的衣服,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被毒染的皮肤(禁止用热水或酒精洗刷),然后送往医院进行其他急救处理;误服杀虫剂中毒要立即催吐、洗胃,静脉注射解毒剂或静脉输液排泄毒物。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误服中毒时,用阿托品、氯磷定解毒剂解毒,然后口服硫酸镁导泻,有机氯杀虫刘误服中毒时,用1——5%碳酸氯钠溶液洗胃(禁用肾上腺素)。

89、 卫生杀虫剂应如何应用?

用于杀灭传播疾病,危害人类健康的有害昆虫药物,称为卫生杀虫剂,这类药物有机化学制剂,生物制剂和昆虫激素类制剂等。各种卫生杀虫剂的毒力、性能、作用和使用方法都有所不同,必须科学地、合理地应用。

90、 “四害”孳生、栖息地应包括哪些场所?

鼠类:农田、林带、堤坝、城区各类管道地沟、平房区的仓库、粮库(店)、垃圾中转站(箱)等地。

蝇类:垃圾厂(箱)、公厕(旱厕)、人畜粪便、污水沟渠、生活垃圾等。

蚊虫类:城区低洼积水、废品收购站(点)、建筑工地、居民庭院积水容器、住宅区围边的湖泊河渠等地。

蟑螂类:饮食服务行业的饭店、宾馆、食品加工、超市、居民住宅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