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十)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6-14 00:00字体大小:【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十)

 

91、 什么是“流行性乙型脑炎”?

乙型脑炎的病原体是乙型脑炎病毒,广泛流行于亚洲的大部分地区及我国,通常为区域流行,是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流行性乙型脑炎的主要传播介为三带喙库蚊是主要的传播媒介。华南地区流行高峰多在6——7月,多呈散发性。

92、 鼠密度监测时间?

每年2月、4月、9月和11月各监测一次,全年共监测4次。

93、 鼠密度监测方法?

1)外环境。采用测鼠迹法,记录外环境400米延长线范围内所观察到的鼠洞、鼠道、鼠粪便等鼠迹象,密度单位为“鼠迹数/100米”。

2)室内。采用粘鼠板法,将粘鼠板放置于室内鼠经常活动或易于栖息的场所,记录放置24小时后粘捕到的鼠数,密度单位为“粘捕鼠数/张”。每个餐馆布放5张粘鼠纸,每个宾馆饭店、医院、单位食堂、食品制售或商场各布放10张,每次监测共在5类场所布放50张粘鼠纸。

94、 蟑螂密度螂监测时间?

每年2月、4月——10月、12月进行监测,全年共监测9次。

95、 蟑螂密度监测方法?

采用粘蟑纸法。将粘蟑纸放置在蟑螂经常活动或藏匿的部位,检查记录24小时后粘捕到的蟑螂数。密度单位为“粘捕只数/张”。每个餐馆和每户居民分别布放5张粘蟑纸,每个宾馆饭店、医院、单位食堂、食品制售或商场各布放10张,每次监测共在6类场所布放60张粘蟑纸。

96、 蚊密度监测时间?

长江以北城市每年6月——9月进行监测,每月一次,全年共监测4次。长江以南每月监测一次,全年共监测12次。

97、蚊密度监测方法?

1)在居民区和单位,检查各类有水容器、坑洼积水中有无蚊虫幼虫,密度单位为:有蚊虫幼虫的积水处数/有积水处数。

2)对池塘或河流,用500ml长柄勺取水,检查有无蚊虫的幼虫,每隔5米取水1勺,不少于20勺。密度单位:有无蚊虫幼虫的勺数/总勺数。

98、 蝇密度监测时间?

每年5月——9月进行监测,全年共监测5次。

99、 蝇密度监测方法?

1)室外采用目测法。记录公厕和垃圾中转站内外环境以及居民一楼楼道中视野范围内存在的成蝇数。密度单位为:成蝇数/视野。

2)室内采用粘蝇条法。将粘蝇条悬挂在室内,检查记录24小时后粘捕到的蝇数。密度单位为:粘捕蝇数/条。每个餐馆和单位食堂分别挂2条,农贸市场挂4条,每次监测共3类场所悬挂10条粘蝇条。

100、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包括哪些方面的工作?

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2)、健康教育;

3)、市容环境卫生;

4)、环境保护;

5)、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

6)、食品卫生;

7)、传染病防治;

8)、病媒生物防制(除四害工作);

9)、社区和单位卫生;

10)、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

这十个大方面的工作,必须全部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才能争创“国家卫生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