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殷刚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9 08:58字体大小:【

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殷刚,男,39岁,中共党员,中专文化。他是一名地道的农家汉子,沉着稳重,憨厚朴实,骨子透着一股韧劲。几年前,他曾一贫如洗,在温饱线上挣扎,如今,他却成为远近闻名“神草状元”。“白手起家兴产业,辛勤汗水洒田野。多年梦想成现实,多亏惠农好政策!”殷刚曾用这段顺口溜来总结他致富路上的苦与乐。

不甘贫穷,解放思想兴产业

每一个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段心酸的创业史,殷刚也不例外,说起殷刚的“创业史”,村民无不竖起大拇指:“小伙子头脑灵,有闯劲,是块干事儿的料!”从农广校毕业的殷刚种过庄稼、开过商店、跑过生意,但都没能实现从温饱向富裕的跨越。1999年初,在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茶饮产业率先突破决策指引下,殷刚勇敢的站出来,在自己的田坝里种植了3亩绞股蓝,并暗暗发誓:要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让全组、全村都靠绞股蓝致富。没想到就这3亩绞股蓝,年底出乎意料地赚了近万元。尝到了甜头,第二年他又贷款3万元把从村民手中租来的30亩地全部种上了绞股蓝。由于沿用“沸水杀青,石炭烘炕”的传统加工方法,绞股蓝茶吸收石炭排放物过多,造成颜色泛白、味道不纯、口感不佳,在市场上倍受冷落,最后只得廉价处理。

不怕失败,摸索经验找出路

面对无情的市场,殷刚意识到只有改进加工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才能把绞股蓝产业做大做强。于是,他一边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一边改进加工设备。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研制出管道式热风炉,烘炕效率比过去提高了3倍,加工出来的产品色泽纯正、味道香醇,深受消费者青睐。2001年初,他在全国农博会上对参展的蒸气杀青机羡慕不已,一看5万元的标价心又凉了半截。回来后,他按照蒸气杀青原理,反复设计图纸、制定改装方案,花了2000多元买来几个旧高压锅炉进行反复试验,经过2个多月的艰苦奋战,一台自制的蒸气杀青机悄然问世。技术的改进提高了产品的质量,但没有品牌照样占领不了市场。痛定思痛,殷刚及时调整经营理念,按照无公害、无污染的要求,建立了120亩的标准化绞股蓝产业园,重点研制开发龙须精品茶,并注册了“绿野神草”商标。新产品上市后,他做出大胆决策:将3万元的精品茶免费赠送出去,为打入市场奠定基础。超前的营销策略使他获得成功,龙须精品茶每公斤卖到200元仍供不应求,比普通茶价格高出6倍。针对绞股蓝大田生产人工除草投劳多,成本加大的问题,他改进直播管理为营养钵育苗、农膜覆盖管理技术,节约生产成本600余元/亩,并能提前2个月上市新产品,亩净增收入1500元左右。

不拘一格,超前思维建茶庄

随着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力度的加大和自己经营效益的提升,殷刚的信心更足了,“野心”也变得更大了。2004年底,他用超前的理念规划建设观光产业园、特色茶庄和销售网络,得到了县、镇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茶庄建设资金缺乏,县上给了他10万元的扶持资金,并帮他协调了3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在各级组织的关心指导下,历时2年多的建设,投资200万元、占地面积达3000平方米、集生产、加工、销售、旅游、观光、餐饮、娱乐于一体的“神草园”茶庄于20069月正式开业;经过近几年发展,如今公司拥有集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的茶楼一座,标准化生产加工车间一处,自动化绞股蓝茶加工流水生产线2条,订单绞股蓝生产基地3000亩,绿茶基地500亩,年加工绞股蓝茶能力300吨、绿茶20吨,销售网点延伸到北京、江苏、河北等地,公司年产值突破1000万元,他成了远近闻名的“神草状元”。殷刚的成功促进了全镇茶饮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本镇350户农户发展绞股蓝2300,仅此一项村民人均纯收入净增2000辐射带动全县发展绞股蓝种植10万亩,年实现产值10亿余元。

不忘乡亲,富而思源回报社会

殷刚富了!但他没有沾沾自喜,他还要实现让全村人共同致富的理想。三组村民郭治生,是名残疾人,媳妇是普通农村妇女,几乎没有经济收入,殷刚决定聘用郭治生的妻子为固定工人,年收达到5000多元,既照顾了家庭,又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郭治生夫妇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逢人便说:“我一个残疾人,别人都对我另眼相看,只有殷刚这么真心的帮助我们一家,他的大恩大德,真是几辈子也还不清啊!”中原村五组村民朱伦芝,典型的农村妇女,家境贫寒,三间破土房,两个孩子几度辍学,殷刚看在眼里,急在心头,多次深入朱伦芝家,征求她的意见后,让她在自己的产业园里干活,并手把手教绞股蓝种植、采摘技术,在他的帮助下,现在朱伦芝从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变成了绞股蓝种植管理人员,不算奖金,月薪达到600元,年收入近万元,孩子上学的学费不仅不用愁了,而且家里还盖起了二层小洋楼。一组村民殷文,由于不懂技术,种植绞股蓝亏了本,殷刚得知后,多次深入殷文的田间地头,传授技术和方法,使他获得了理想的收入......看到一个又一个的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殷刚满足的笑了。目前,殷刚年转移剩余劳动力4000余人次,聘用长期用工26人。殷刚的成功促进了全镇茶饮产业的快速发展,辐射带动梁桥、千佛洞、柴家沟等三村350户农户发展绞股蓝1100亩,实现年产值550万元。  在注重公司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同时,他更热心于社会事业的建设。他先后捐款10000余元,解决本村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帮助贫困农民和下岗职工近30人就业,转移剩余劳动力4000余人次,使他们真正走上致富路;2008年,在村级财务相当紧张的情况下,他私人垫资5万余元修建了村级标准社区服务中心。同时殷刚能够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公益活动,无论是平利“茶之旅”文化节,还是慈善募捐,殷刚都能站在大局的高度,挤出资金,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殷刚同志依靠超群的胆识和智慧,在事业上获得了成功,他的业绩受到党和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赞誉,2004年,县委、县政府授予殷刚“首届乡土人才拔尖奖”;2005年,安康市授予“无公害绞股蓝系列标准研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7年,殷刚又被评为安康市“党员致富带头人”;2008年被县团委授予“平利县第三届优秀青年实业家”称号,被县农业局等部门联合评为“新农村建设标兵”,被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等部门联合评委“十大农村青年创业致富标兵”;2009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劳动模范”,同时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平利县十大杰出青年”,他研制的绞股蓝龙须精品茶在平利县两届“茶之旅”文化节名茶评比中荣获金奖。

人比山高,脚比路远。殷刚的努力从未停止过, 他准备下一步再继续扩大产业园面积,开发新的品牌,打入国际市场,带领更多的群众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