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茶乡女“茶人”-----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邱红英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6-06 14:21字体大小:【

 

 

    紫阳是“中国名茶之乡”。茶树如琴枝如弦,茶歌奏出好丰年,紫阳富硒茶成为紫阳富民强县的“金字招牌”,凸现出独秀的地理标志产品魅力。几十年如一日,茶乡紫阳的科技工作者立足脚下一方热土,潜心钻研茶叶科技,推广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以一片醇香的绿叶深情滋润茶乡人的心田邱红英是紫阳新一代从事茶叶科技工作的佼佼者,2012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2017年中国技能大赛――“遵义绿杯”全国手工绿茶制作技能大赛中,她是陕西唯一的参赛选手,首次代表紫阳亮相全国技能大赛并获得个人奖项。

    邱红英是紫阳县茶业局助理农艺师。她30年如一日勤苦搞茶叶科研开发,深入基层推广先进的农业实用技术,10万茶农依靠科技改变了贫困生活。1989年邱红英从安康农校毕业分配到县茶研所工作,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在人生成长起始舞台一干就是5年,她以这里200亩茶园为实验基地,参加一系列紫阳茶科研课题组的研究工作。经过无数次深入细致的技术攻关,她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紫阳富硒茶品质、含硒水平、保健作用及其富硒茶系列开发》研究课题获得原安康行署科研特等奖;《名茶技术开发与推广》课题获省政府三等奖和地区一等奖。以茶研所为主要单位创制的“紫阳银针”在1991年被国家旅游局、中国杭州国际茶文化节组委会评为“文化名茶”,1992年获得香港国家食品博览会银奖。她还主持开展了《紫阳富硒保健—紫阳金桔茶、紫阳金花茶研制课题》、《紫阳大叶泡提纯选育》、《低产茶园改造和丰产茶园栽培研究》等科研项目,取得了重大突破,这些技术开发从根本上提升了紫阳茶的品质,对紫阳茶叶产业的发展壮大起到了“脱胎换骨”作用。

    她立足茶叶生产一线搞科研,改革老茶园改造技术,采用40—50厘米的重修剪代替了惯行的离地砍,生长期大大缩短,甚至修剪当年就能采叶,使老茶园丰产期加长,丰产效果明显。她改革紫阳毛尖茶生产工艺,由传统的茶叶烘青型改为烘炒型,提高了茶叶的香气和口感。研制出新名茶“紫阳银针”,并获得地区科技成果鉴定。她改革大装茶生产工艺,由烘—滚—滚改为烘—烘—滚,不仅节省了工作时间,还明显减少了成品茶的碎末,充分保持茶叶外形的完整,提高了高等级茶的产出率。她改革茶园施肥技术,催芽肥由春分后施改为立春后施,使春茶及早获得肥料养分,发芽早、齐壮,高档茶增产明显。

    除茶叶研究之外,邱红英一年约有200余天时间奔波在各镇村、企业、农户中抓茶叶产业技术培训。在每年春茶上市之际,她白天要抓住时机培训茶企、茶农春茶生产技术和茶叶规范采摘方法,晚上要示范加工,每天都休息不到5个小时,因此,每年春茶结束时,她体重都要减少几十斤。秋冬季,她便到农户、茶园、地块巡回开展茶园管理和新茶园建设培训。因为她讲课生动活泼又联系实际,县上组织的茶产业培训,都要邀请她主讲。县级部门举办的村干部培训和村妇联主任培训班、县人事局开办的全县乡镇的茶叶专干和安置退伍军人岗前培训班,邱红英都应邀主讲茶叶技术。她还多次应邀到白河县、汉阴县开展茶叶加工指导培训,展示了紫阳茶叶加工的水平和紫阳茶人巾帼风采。

邱红英是一位热情、开朗、乐观向上的人,她大胆泼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工作不怕吃苦受累,不计较个人得失。待人真诚,经常主动帮助他人。茶农咨询来电必接,重要技术环节必亲临现场指导。她组织观念强,作风踏实,品行高尚,公私分明,外出讲课培训,不收分文报酬,不提生活条件要求,生怕给别人添麻烦。每次讲课,邱红英都认真备课,制作浅显易懂的多媒体课件进行演示培训,多年来,共制作幻灯片课件80余个。她还结合日常工作经验,广泛查阅最新茶叶技术资料,编写了《无性系茶苗栽培技术》、《无公害茶园综合管理技术》、《茶叶科学采摘》、《机械化采茶技术规程》等30多万字培训教材,为紫阳富硒茶生产新要求提供了科学的培训内容。近两年她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制作茶叶技术公众号“青梅煮茶”普及茶叶技术,在微信平台上回答茶农的问题,弥补茶叶技术人员不足无法事事亲临现场指导的缺憾。她多次荣获了市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安康好人”等荣誉称号,以一曲高腔茶歌唱出动人的紫阳“茶事”。

 

  供稿  刘全军

通联:陕西省紫阳县委宣传部;邮编:725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