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点滴成就大业---记“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陈分新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6-15 15:14字体大小:【

点滴成就大业

---记“全国劳动模范”获得者陈分新

 

陈分新,男,1962年2月出生,棕溪镇王院村四组村民,现任王院村党支部书记,1983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文化程度,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为人正派    坦诚待人

无论他担任基层村党支部书记,还是当选中共十六大党代表,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无论荣誉多么高尚、使命多么光荣,地位多么显赫,他从没有在人前炫耀、也从没在群众中显摆,也更没有在工作和生活上向组织提要求、讲条件,他的两个子女就业,都是通过统招考入单位,没有给组织出难题。他做人低调,随和,乐观,大气,没有贫富之嫌,公平待人。残疾人孙广秀丧偶,因身患残疾,行动不便,生活不能自理,一双儿女都比较小,家庭生活困难,成为他的多年包帮户,经常上门帮助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和子女的上学,在他多年的爱心帮助下,孙广秀上小学的女儿马治芳,立志也要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家务,承担照顾母亲和弟弟,马治芳的事迹感动了周围人,2012年马治芳被评为旬阳县十大孝星和陕西省道德模范。困难户许安明是他的“三问三解”连心户,帮助该户制定发展规划,指导发展产业,去年,该户在他的细心帮扶下,栽植烤烟亩10亩,养猪两头,实现经济收入3万元,逐渐脱了贫致了富,困难户见人就夸,逢人便讲,多亏党的富民政策好、多亏好支书陈分新的帮扶,如今赶上了好世道,使他走上了致富道路。他心中始终装作“群众利益无小事”的信念,群众的事就是自己的事来做。全村像这样的困难户有20户,他对待这些困难家庭户就像善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每逢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重要节前都要亲自上门看望慰问,并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让他们贴身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他善于帮助弱势群体办实事,做好事,得到全村群众的好评,困难留守户柯恒顺,因体弱多病感冒住院,花费了很大的一笔积蓄,办理合疗报销出门行动很不方便,他得知后,主动上门帮助解决,当他从陈书记手中拿回已办理好的报销存折时,热泪盈眶地说,“陈书记真是我们的好支书,把心操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该村困难户刘福贵,女儿双面失明,今年20余岁,至今没有户口。当年因家庭困难,怕交各项税费,到结婚年龄无法办理结婚手续,刘福贵急的没办法,陈书记得知后,到县镇公安部门上下联系,重新取证,给予办理了户口,刘福贵拿着女儿的户口本,感动地落了泪。

紧盯产业建设    带领全村群众发家致富

王院村地势平坦、土质肥厚、光照时间长,是适宜烤烟生产的最佳区域。自从80年代棕溪号召烤烟生产以来,王院村种植烤烟一直没有中断过,年年实现产值创全镇之首。由于受劳务经济和劳动成本及市场价值的冲击,群众对烤烟生产产生了模糊认识,有摇摆不定的思想。为了稳定烤烟生产,消除疑虑,带领群众发家致富,首先争取烤烟生产扶持,创设良好的生产条件,推动烤烟生产。2011年,他多次和烟草部门衔接,争取智能烤炉75座,解决了81户烤烟烘烤困难。当年又争取县水利局扶持,改良3组低产田50亩,如今成为全村烤烟示范田。二是带头示范。熟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他至亲残疾妻子刘忠群的满怀支持下,他克服家庭严重缺劳的现状,坚持每年带头种植烤烟10亩,在烤烟生产管理方面,严把施肥、烘烤、分级关,年年都烤出优质烟,卖上好价钱。有群众问陈书记“你烤烟的秘诀是什么”,陈书记坦然一笑,“严格按照技术规范操作,保证没有问题。”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全村每年发展烤烟1000亩。三是带领群众走出去“淘金”。为了克服该村烤烟用地紧缺的实际,2009年,他积极与安康河西镇签订《土地租赁合同》977亩,2011年,又与吕河镇签订流转土地700亩,他充分利用群众掌握烤烟生产技术这一机遇,亲自带领群众走出去发展,先后解决了50余群众种烟用地困难,大力推行“支部+协会”的经营模式,由村级烟草协会负责烤烟种植、管理、烘烤和技术指导,为群众创造了丰厚的收入。四是兴办村内企业谋发展。自他荣获中、省、市、县等各项殊荣后,他没有闲过,他开拓思维、大胆探索,先后建起了村火纸厂、村粉条厂,充分利用充沛的自然资源,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不仅解决了近50人的就业问题,而且壮大了村级积累。

紧扣基础设施建设   改变村容村貌

自他尝到修路、拉电、建校、饮水等工程项目带来实惠后,他紧抓基础设施建设不放松,始终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村上的大事要事来抓,2010年,争取30万元扶持,清理通村硬化道路塌方路障、清除断板、疏通沟函、修补路肩,浆砌内外挡墙,完成了10公里的通村示范路建设,给群众出行带来畅通。同年,争取农电网改造项目,增设变压设备2台,提高群众生活生产用电质量。2011年,争取县水利项目,改良了3组连片50亩低产田。抢抓村级党组织“升级晋档”活动机遇,加大了连户路建设,总共为150户修通连户路公里,广大群众发自内心说“陈书记为咱修通的不仅是连户路,而且也是连心里”。如今王院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更加优美,房屋更加宽敞明亮,群众用上了太阳能热水,过上了市民的生活;道路完全硬化,四通八达,王院村四组村民柯美满喜悦地说“路修到耕地里了,现在我们干农活,根本用不着走远路,骑上摩托车去干活,既方便、省事,又快捷,且功效又高。”

紧扣村级管理    营造良好氛围

管好村组干部。一是规范村组干部管理,推行“三三制”工作机制、服务“承诺”机制、“绩效考评”机制,严加干部管理,提高工资效率。二是规范财务管理。严格会签和资金管理程序,村上的每一笔钱的收支,先由村委会拿出收支预算方案,再由村民监督小组进行逐项审查,提交村民议事会进行讨论决定,并将结果向全体群众公布,群众无异议后再落实,对财务监督小组审核出来的不合理开支,由经办人自付。真正做到阳光作业,防止了少数人说了算、暗箱操作和胡拉乱用现象的发生。财务、账务,农村低保。近年来,村上把财务公开作为一项制度长期确定下来,以召开村民大会和办板报等形式,坚持一月一公开,一季一检查,一年一清理。主动拓宽公开内容,对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做到随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由于规范了村级财务管理,增加了群众知晓率。该村争取的建设性资金和受市县表彰奖励的资金全部上账,群众无一人因资金使用问题上方告状。他本人没有乱花乱用一分,群众都公认他是“清廉”的干部。三是推行农村低保规范阳光化。在低保落实上,他严把关口,由个人申请,村民小组评议,村大会决议、保镇党委政府审批,通过公开公示,让群众监督,杜绝“人情保、关系保”,切实将低保资金用到低收入困难群众身上,在他的亲属当中,不符合条件的,没有人敢找他说情,请求吃低保。

激励村组干部。为了激发干部工作热情,他想方设法,采取多个办法,不仅从目标责任考核给予激励,而且从物质上给予鼓励,每年他从市县奖励及烟草税收返还款中抽取一定的资金给予在发展产业、阶段性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干部予以奖励,组长的工作积极性上来了,镇上下达各项任务也得到有效的落实,样样工作走在全镇的前列。近年来,该村落实烤烟1000亩、“户户通”设备安装达100%、“母亲健康工程”的落实率达90%以上、合作医疗参合率和城乡居民参保率分别达96%以上、计划生育“三查”率达100%。

抓群众思想素质教育。一是坚持“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志,党员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群众受教育,素质能提高”的指导思想,着力从解决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精神动力入手,加强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他每月坚持播放两次远程教育,组织群众学习法律、农业技术、党性教育等影片,提高群众身心素养;二是广泛开展各类道德实践活动。每年在全村中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产业大户”、“科技示范户”、“遵纪守法户”等一些各具特色活动;三是村“两委”实行走出去或请进来方法进行培训学习教育。使村组干部党员每人最低掌握了2至3门致富项目新技术,村民每人最低掌握1至2门致富新技术;四是抓村风,推进移风易俗。近几年来,王院村组建了老年协会、并以老年协会牵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操办红白喜事,不铺张浪费,不参与迷信活动,全村现在已基本形成崇尚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陈分新的事迹说也说不完,他正迈着坚实的步子,再向前迈进。

(稿件由旬阳县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