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贫困村的“猪司令”脱贫致富带头人——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肖辉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01 18:04字体大小:【

贫困村的“猪司令”脱贫致富带头人

——“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肖辉  

肖辉,男,汉族,镇坪县城关镇友谊村三组村民,现年37岁,中专学历。出生在友谊村山窝窝里的肖辉,童年翻山越岭的求学经历、部队5年军旅生涯的磨砺,造就了他吃苦耐劳、执着上向、懂得感恩的优秀品质。从一无所有外出创业,到返乡创业养野猪,再到带领群众战脱贫,肖辉十几年如一日,激情创业、勤奋耕耘,用智慧和双手、拼搏和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生奇迹,带动了一批又一批乡亲脱贫。
    1997年,高中学生的肖辉,和山里许多年青人一样,怀揣志向、满怀改变命运的期望,毅然放弃学业、踏入军营。在部队里,肖辉始终不忘初心,勤奋学习、刻苦训练,凡事学在前、干在前,自学完成了中专学业,多次获得优秀士兵表彰,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
    2002年退伍后,面对贫穷,他和许多农村青年一样,选择了走出大山,到城市去打拼。从兰州到西安,再到广州遍布了他创业的足迹。在兰州做服装生意时,他从背包买卖做起,早上5点起床,走家串户去推销,风餐露宿,两年磨破了5双鞋。2004凭着一点积累和四处借来的2万元现金,租了一个门面,结束了打游击式的创业,平时吃住在店里,补货时过夜在车上。经过5年的打拼,他的店铺在西安开了分店、在广州拥有了一个小型服装厂,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他致富不忘记感恩,看到家乡依然贫困的面貌,萌生了回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的念头。说干就干,2012年,他在城关镇坪宝村流转了2000亩林地,开始养殖野猪。万事开头难,有一次,他为收购一头别人刚捕获的种猪,走了50多里山路,深夜还在山里摸爬,一脚踩空腰被扭伤,硬是在床上躺了半个多月。一次围网破损未来得及修复,刚卖的几头种猪跑得不见踪影,他伤心落泪。还有一次贷款没有到位,他看着3天没有料喂的野猪嚎嚎大哭……!但他始终没有放弃,凭着一股不放弃韧劲、不服输的拼劲,他逐渐掌握了野猪繁育、放养技术,破解了资金短缺、市场销售难题,他哨声一响,上千头野猪都跟着回家了,成了县里远近闻名的“野猪司令”。
    “一人致富不是本事,带领身边的群众共同致富才有意义”,这是肖辉常说的话。几年来,他正是坚持了共同致富的信念,探索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采取引导群众参与自己创办的合作社,120余户贫困通过土地林业流转得租金、资金入股分现金、就近劳务挣薪金实现脱贫。
    经过五年的发展,他成立了深山来客公司,建成了3500余亩特种野猪生态放养基地,建立有机蔬菜大棚12个,种植有机蔬菜120余亩,引进了3条国内先进的冷鲜肉分割、肉制品加工、农副食品包装生产线从事生产加工,在全县逐步形成野猪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带动了全县农家乐、餐饮业的快速发展。2015年被镇坪县委、县政府评为投资创业富民强县先进个人。2016年,深山来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被安康市工信局、安康市中小企业促进局、安康市青年创业协会授予“安康市青年创业优秀企业”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荣誉称号。

                    (通讯员:陈超  谢增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