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女职工之窗

关于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2-28 02:47字体大小:【

安工女字〔2015〕2号

 

关于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

妇女节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总工会、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市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 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了纪念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5周年,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围绕全市和工会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宣传我市涌现出来的女职工先进集体和个人,全面展示我市女职工的风采,进一步提升女职工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女职工在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全面提升全市女职工整体素质为目标,不断深化女职工提素建功工程,以女职工关爱维权为重点,切实为女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丰富女职工的生活,展示女职工的才华。通过“三八”活动,反映国家社会发展变化和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热爱,激励广大女职工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建功立业。

    二、主要活动

1.深入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引导女职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二是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市总三届三次全委会议精神,在广大女职工中大力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三八”期间,各级女职工组织要面向基层女职工,通过形势报告会、辅导讲座、主题演讲等形式和富有特色的文化活动,进行学习宣传,汇聚起女职工为实现中国梦奋斗的正能量 

2.开展建功立业主题竞赛活动。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巾帼建新功,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主题竞赛活动。各级女职工组织借助依托工会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等平台,组织女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比武等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培养人、教育人、凝聚人、引导人、塑造人的作用,为女职工岗位成才和发展打造通道,全面提升女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3.启动迎三八“书香伴我行”——女职工系列读书活动。各级女职工组织在“三八”活动期间,启动“书香伴我行” ——女职工系列读书活动。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引导女职工关注时事、关注民生、关心经济发展大局,跟上信息时代的发展步伐,塑造新时代职业女性的新形象。各级女职工组织根据本单位的实际,通过开展演讲比赛、读书征文、职业风采展示等活动,鼓励女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提高文化品味、个人修养。

    4.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按照省总女工委统一安排,“三八”期间在全市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以“女职工法治宣传教育与权益维护”为主题,以中小非公企业和一线女职工、女农民工为重点,宣传普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广泛开展群众性女职工劳动安全隐患自查活动。要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类传播手段,宣传普及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使男女平等、男女同工同酬、保护女职工特殊权益等理念得到社会广泛认同,帮助女职工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5.开展女职工关爱帮扶活动。要以“三八”节活动为契机,持续推进女职工关爱健康“三个一”活动。要着力推动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进一步扩大参保人数和覆盖面。关注女职工弱势群体,以单亲特困帮扶、心理关怀、婚恋关怀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活动切实为困难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鼓励她们树立生活的勇气和信心,让她们切实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女职工组织的关爱

三、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级女职工组织要把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作为今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促进女职工创建“五型”女职工组织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职责任务,围绕主题、精心策划,研究制定具有女职工特点和地方、行业、本单位特色的活动方案、计划安排,主动向单位党政、工会领导汇报工作的安排和活动内容,取得理解和支持,齐心协力开展好各项活动。

2.探索创新,因地制宜。今年的活动以基层为主,各县区、系统工会及基层女职工组织要根据市总女工委的要求,本着厉行节约、符合实际的原则,创新活动方式,认真组织开展好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活动,突出展现我市广大女职工在经济建设、家庭文明建设、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新形象,让广大女职工在活动中收获快乐、知识和尊重。

3.突出维权,服务职工。各级女职工组织要把开展活动与切实为女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根据女职工的需求,通过“三八”节期间开展各种活动,使广大女职工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工会的温暖,感受到女职工组织的关爱,把关心关爱女职工举措落在实处,促进全社会形成尊重女职工、关心女职工、保护女职工的社会风尚,为女职工的发展进步创造良好的环境。

4.广泛宣传,总结提高。各县区、各系统及基层女职工组织要抓住“三八”活动的契机,加大宣传力度,着重宣传女职工工作取得的新成就和新发展,扩大女职工组织的影响,进一步推动女职工工作。要加强对活动的总结,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

各县区、各系统、各基层女工组织请于3月10日前将开展“三八”活动情况上报市总女工委。请各县区及市直企事业单位女工组织于3月30日前将女职工维权行动月的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和活动小结上报市总女工委。联系人:杨晶联系电话:3288787电子邮箱ak3288787@163.com 。

 

附件1:市直企事业单位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2 :十县区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安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5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