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组织建设

安康市总工会关于印发《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5-06 15:45字体大小:【

 

 

 

安工字【201937号

 

安康市总工会关于印发《推进货车

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总工会、高新区工会联合会、瀛湖生态旅游区工会联合会,市直各系统、各相关单位工会:

现将《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相关工作进展情况,请及时报市总工会组宣部。

人:谭金花   李久航

联系电话:0915-3288620

电子邮箱:akszghzxb163.com

 

 

安康市总工会

2019 年 4 月26

 

 

 

 

安康市总工会关于

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印发<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方案>的通知》(陕工办发〔2019〕13)通知精神,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等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持续推进新业态就业人员及农民工入会工作,不断扩大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有效覆盖,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在整体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推进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简称“八大群体”)入会,以全市联动“八大群体”集中入会为抓手,全会上下联动,合力攻坚克难,实现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取得突破进展,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实现新提升

二、指导原则

(一)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各级工会要紧紧围绕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主动把建会工作融入党政工作全局,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最大限度地吸收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加入工会,加快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夯实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发展“三个经济”,充分发挥各级工会组织作用,最大限度地吸收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加入工会,切实提高农民工组织化程度,全面推动“往职工中走、往心里做、往实处落”行动落地生根。

(三)始终坚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把全心全意服务货车司机等群体、维护其合法权益贯穿各项工作始终,紧扣职工需求、解决职工困难,以维权服务实效凝聚人心、增强入会吸引力,团结广大货车司机等群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四)始终坚持依法依章程开展建会工作。依照《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可通过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活动覆盖再组织覆盖、先体制外入会再单独建会等方式,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全力推动包括货车司机入会在内的八大群体入会工作。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加强调查研究,切实摸清各类重点群体,重点掌握本地货车司机等群体工作生活情况和入会现状。包括: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的具体人数、就业分布、劳动关系,以及是否加入工会组织等情况。 

(二)积极探索建会新模式。全市各级工会要立足货运、快递等行业现状和货车司机、快递员等群体的工作生活特点,在组织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方式和工会组建形式上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一是推动物流园区、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建会,带动“八大群体”入会。二是推进以挂靠等方式运营的货运、家政等小微企业工会建设,引导其积极吸纳货车司机等零散务工人员入会。三是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工会,组织灵活就业人员入会。四是推行“互联网+”工会普惠性服务,借助货运网络平台等宣传动员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

(三)开展入会集中行动,协同推进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市总工会将开展“八大群体”集中入会仪式。各县区总工会要于六月中旬前举行八大群体集中入会仪式。根据八大群体行业划分,市直相关部门要开展调查摸底,协同推进集中入会工作。货运司机由市交警支队工会、高新区工会联合工会等单位负责提供行业摸底,快递员的入会工作由市交通系统工会负责、邮政局工会协助推进;护工护理员的入会工作由市卫计系统工会牵头、各医疗单位积极配合;保安员的入会工作由工信系统工会依托保安龙头企业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治安(交通)协调员由市公安局工作做好调查摸底和入会动员工作;房产中介员的入会工作由市建设规划系统工会负责推进;家政服务员、商场(理财)信息员的入会工作主要依托行业协会,由市商务局工会协助推进。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汉滨区总工会应积极组织镇(街道)、社区工会吸纳重点群体入会。

(四)进度安排

各级工会要按照市总工作方案,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列出工作清单、时间表和路线图。要立足职工与互联网结合日益紧密的趋势,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入会渠道,实现发展会员“精准定位”、服务职工“按需施策”,有力有序推进工作,以有效服务促进有效入会。5 月20前,各县区总工会,相关系统、各部门工会报实施方案, 5月中旬至 8月下旬,各单位全面开展工作;9月中旬,各单位总结工作开展情况。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各地工会要高度重视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部署,同时积极争取党政及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要加强与行业协会、功能性园区和龙头企业沟通联系,建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主抓、职工参与、社会协同的工作格局, 因地制宜确定工作重点, 明晰集中发力方向,凝聚推进工作合力。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工会主流媒体以及互联网、微信、QQ等现代传播手段,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的宣传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中出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改进作风,务求实效。各级工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深厚的职工情怀,发扬钉钉子精神, 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加强分类指导,注重改革创新,强化督促检查,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推动包括货车司机入会在内的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