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二)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2-15 00:00字体大小:【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二)

 

11、怎样防治老鼠?

治理卫生死角和硬化住宅周围环境,堵塞鼠洞,管理好生活垃圾、粪便。可采用物理防治方法、生物防治方法和化学防治方法进行防治。

12、灭鼠标准?

1)15平方米标准房间布放20×20厘米滑石粉两块,一夜后阳性粉块不超过3%;有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的房间不超过2%;重点单位防鼠设施不合格不超过5%。

2)不同类型的外环境累计2000平方米,鼠迹不超过5处。

13、 老鼠将流行性出血热传染给人的途径有哪几种?

1)破损皮肤与老鼠或者老鼠粪便等排泄物接触。

2)误食被老鼠排泄物污染的食物。

3)吸入被老鼠排泄物污染的尘埃。

4)被寄生在鼠体上的跳虱、螨虫所叮咬。

14、慢性鼠药中毒该如何救治?

目前我市允许使用的灭鼠药为第二代抗凝血剂,如:溴敌隆、大隆、杀鼠迷和杀它仗等慢性灭鼠剂,这类主要使生物体凝血机制受到破坏,导致大量出血不止。对误食者应首先做血浆凝血时间检验,以确定对机体损害程度。若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应注射维生素K1,成人5——10毫克、儿童1——5这毫克。24小时后凝血时间未见缩短,再肌注维生素K1,剂量同前。

15、城区鼠类栖息场所有哪些?

平房区的仓库、粮库(店)、农贸市场、水果批发市场、食品库房、住宅区内的垃圾房,楼房单元门内阀门间、各种管道地沟、垃圾箱等地均为老鼠栖息场所。

16、灭鼠剂中毒应如何应急处理?

1)抗凝血灭鼠剂(敌鼠钠盐、溴敌隆、大隆、杀鼠迷等)慢性灭鼠剂中毒处理,肌肉注射维生素K1,每公斤体重5——10毫克。

2)含有氟乙酰胺、氟乙酸钠和甘氟等成份的剧毒急性灭鼠剂中毒急救处理,用0、2——0、5氯化钙或稀石灰水反复洗胃,用乙酰胺(解氟灵)解毒,每日剂量每公斤体重0、3克,首次注射为全日量的一半,每隔6——12小时注射一次。

17、 目前地球上的老鼠究竟有多少?

是地球上人类的四倍之多。

18、 鼠类对人类的危害有哪几方面?

归纳起来为:传播疾病、糟蹋粮食、破坏工农生产和环境、骚扰人们正常生活。

19、 鼠类的天敌有哪些?

猫、鹰、蛇、黄鼠狼、狐狸及人类等。

20、 什么是鼠疫?

鼠疫是由鼠疫杆菌引起的,通过鼠传播的动物病。历史上鼠疫是最可怕的瘟疫。公元1世纪,埃及、利比亚爆发鼠疫。6世纪在中非、地中海沿岸爆发第一次大流行。14世纪在中亚和欧洲第二次大流行,疫情随着水路播散到几乎所有的欧、亚、太平洋沿岸的港口,幸好当时医疗防疫技术已发达,不少流行得到控制。但是当时由于缺乏医药,再加上民族之间通讯落后,损失最为惨重,这种病是鼠传播疾病中危害人类最严重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