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五)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3-20 00:00字体大小:【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五)

 

41、 蚊虫的寿命有多长?

雄蚊的寿命一般为1——2周,雌蚊的寿命在1——1.5个月,活动越频繁,寿命则越短,越冬的蚊子可存活3——6个月。

42、 控制蚊虫密度的关键措施是什么?

是环境和孳生地的治理,目的是从根本上消除蚊虫孳生条件。一切积水都是蚊虫的孳生条件,消除各种积水,就能消除蚊虫的孳生条件,这是开展灭蚊最积极、最主动的办法。

43、 杀死蚊幼虫有主要方法有几种?

生物防治:在孳生蚊虫的水体中放养鱼类,利用鱼类吞食蚊幼虫;

物理防治:在废水塘、洼地等蚊虫孳生地,施放废机油覆盖水面,使蚊幼虫死亡;

生物制剂毒杀:可用苏云金杆菌或球型牙孢杆菌或泼洒在蚊幼虫孳生的水体,蚊幼虫吞食后,引起中肠上皮细胞破裂,解体而死亡,对蚊幼虫有高度毒杀作用,对人、畜无害,也不污染环境。

44、 灭成蚊常用的方法有几种?

滞留喷洒药物(喷于墙体或物体表面);烟熏(点燃干艾蒿)或敌敌畏烟雾剂、电蚊香、药物浸泡蚊帐、紫外光灭蚊灯诱杀等。

45、 全国灭蚊标准是什么?

居民住宅,单位内外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中,蚊幼虫及蛹的阳性率不超过3%;用500ml收集勺采集城内大、中型水体中的蚊幼或蛹阳性率不超过3%,阳性勺内幼虫或蛹的平均数不超过5只;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30分钟,平均每人次诱获成蚊数不超过1只。

46、 蚊虫的危害是什么?

蚊虫仅骚扰人类,而且吸血、干扰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而重要的是传播多种疾病,危害人类的健康。己知蚊虫可传播10多种疾病,在我国常见的由蚊虫传播的疾病有疟疾、淋巴丝虫病、流行性乙型脑炎和登热革等。

47、 苍蝇能传播哪些疾病?

常见的有伤寒、副伤寒、菌痢、霍乱、脊髓灰质炎、病毒性肝炎、沙眼等疾病。

48、 怎样防治苍蝇?

主要是治理蝇类孳生场所。生活垃圾袋装化、垃圾桶(箱)要有盖,实行密闭,做到日产日清,达到无害化处理,管理好公厕粪便,不乱泼污水,对苍蝇密度高的部位,要定期投药灭蝇,控制蝇类密度。

49、 城区灭蝇标准?

重点单位有蝇房间不超过1%,其他单位不超过3%,平均每个阳性房间不超过3只(阳性房间指有蝇房间);重点单位防蝇设施不合格房间不超过5%(重点单位包括:农贸市场、宾馆、饭店、食品加工厂、熟食副食店、食品超市、屠宰场、养殖厂等);防蝇设施(纱门、纱窗、风帘等)。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