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凤堰梯田上的追梦人——记“安康市劳动模范”获得者熊哲贵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6-15 15:19字体大小:【

凤堰梯田上的追梦人

——记“安康市劳动模范”获得者熊哲贵

 

熊哲贵,1958年8月出生,初中文化,汉阴县漩涡镇黄龙村偏僻小山村勤劳朴实的农家妇女,她用智慧与双手创造了凤堰古梯田农家奇,谱写了凤堰梯田上的追梦人生

看到机遇    构筑梦想

2012年汉阴县漩涡镇凤堰古梯田被国家文物部门命名为中国首座开放式移民生态博物馆。汉阴县委县政府也把打造凤堰古梯田景区列为重点项目,凭借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激发了熊哲贵大脑深处的灵感,让她捕捉到了勤劳致富的一线生机。在县委县政府和家人的支持下,已经54岁的她利用自家的小院和娴熟的农家饭手艺,创办了古梯田的第一家农家乐—田梁农家。待人真诚质朴,加上原汁原味的农家饭菜很快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客流量也逐年攀升,仅2015年田梁农家就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5000余人。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熊哲贵将附近的农家乐和有接待条件的农户也纳入了自己的接待载体,不仅每年能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还能分担旅游高峰期的游客住宿压力,为当地村民创收,带动当地农家乐的发展。

创建基地     点燃梦想

凤堰古梯田景区,风光旖旎,历来是摄影爱好者的必选之地。熊哲贵利用这得天独厚的优势,相继邀约了十多家摄影俱乐部在田梁农家挂上了定点摄影基地的牌子。当凤堰古梯田美景通过影友的作品呈现在各类杂志、报刊及摄影展会上时,凤堰古梯田对外的吸引力逐年增加,田梁农家的牌子也响了,顿时这个大山深处寂静的农家小院和秀美的仙境风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金州播报、汉阴电视台、三秦都市报、陕西电视台、中央电视台 CCTV4《远方的家》栏目相继从不同的角度做过专题报道,小小的田梁农家也成了备受游客关注和喜爱的新景点。

开办微商     放飞梦想

201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一位游客的指导下熊哲贵学会了使用微信,从此凡是来到田梁农家的客人都通过互加微信与她成为了朋友,现在已经有1500多位微信好友,并且加入40多个旅游摄影群,10几个电商群。风堰古梯田的四季美景、春耕秋收,还有自己生产的豆腐乳、腊肉、富硒大米、土豆等特产,都通过微信传送给每位好友分享。客人也由此实时观赏美景,预定土特产。就这样用现代网络通讯工具把山里原生态、无污染的土特产卖出去了。她也就顺势做起了微商还把客人的订单根据农户的特长分户生产,再把农产品回收回来快递给客人。2016年做微商卖土特产的收入10万回收销售当地村民的土豆3000多斤村民拾来野生蘑菇500多斤,通过田梁农家这个平台,利用微信的渠道为山里的农产品寻找到了一条好的致富路,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也使当地村民看到了景区开发带来的希望,今年春季就有长期在外打工的村民返乡回来,在田梁农家附近办起了两个颇具规模的养鸡场。

追逐梦想     再求发展

随着凤堰古梯田在外的名气越来越响,前来旅游观光的越来越多,深感田梁农家的规模满足不了现在的旅游发展需求,无法承接更多的游客,2016年春,为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又着手修建了一个170㎡的停车场,6个住宿标准间和一间土特产展销实体店,采取线上+线下实体+网络的销售模式,把微商做强的同时,也把实体店面做起来,形成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在扩大接待规模的基础上,她把提升服务质量放在首位,为了让顾客满意,建立了意见反馈薄,游客对于自己的服务、菜肴、产品及卫生情况进行打分,对于打分低的方面,立即采取补救措施,对游客实施消费优惠,赠送小礼品,同时查找原因,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力求让每位游客找到宾至如归的感觉,采取多方位的方式服务于凤堰古梯田的旅游发展。

由于她在促进当地旅游和村民增收上做出了显著成绩和贡献,2016年3月被汉阴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12月被安康市委市政府评选为安康市第五届劳动模范

坐拥汉江三千里,背依秦巴十万山,这是对漩涡镇凤堰古梯田上追梦人真实写照,为了让凤堰古梯田的明天更美好,能够留住更多的客人,留下美好的记忆,她们一直在拼搏、在奋进!

(稿件由汉阴县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