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一片赤诚付电力——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禹康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1-12 11:52字体大小:【

一片赤诚付电力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禹康

通讯员:张驰

禹康,80,党员,高级技师,现任安康供电局运检部配电运检室副主任。自参加工作当学徒工开始他就秉持一个信念,那就是不管干什么,都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全身心的投入到本职工作中。19年来,从中专--大专--本科,从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从工人班长管理人员,他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实践经验告诉他,搞好本职工作不能蜻蜓点水,浅尝辄止,需要扎得下去,沉得住气,没有滴水穿石般积累,就没有破茧而出的灿烂。近年来先后获得陕西省劳动模范、省人大代表、省十佳杰出能工巧匠、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安康市优秀共产党员十面旗帜、陕西省优秀党员、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优秀服务之星等荣誉称号,被誉为新时期电力工人的杰出代表。

 

学无止境  技术追求精益求精

俗话说:“打铁先要身硬”,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禹康先是通过成人高考,于2005年7月取得了西北电业职工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文凭。而后,他利用业余时间熟读与配电线路相关的各类图纸,技术规程规范,电力电缆,机械制图及力学等多方面的书籍,学会了CAD制图、WORD文档、EXCEL表格等制作处理。禹康的勤奋和用功使同事们不得不竖大拇指。成功之路总是以汗水铺就,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使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合格的电力工人,他向业务技术发起了冲锋。为了熟记作业规程,他连上厕所都要翻看各类规程、规范;为了练好登杆技术,时常在下班时间和节假日,都能在培训基地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通过不断自我加压,加大训练强度,半年磨破了三双绝缘鞋,二百余双手套,手心都磨出了血茧子;为了把真功夫学到手,他抓住每一次锻炼机会大胆实践,工作中总是抢难度大、工艺复杂的活干,经过数次实战的考验,他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迅速提升,就这样一边学习一边现场实践,使他积累了大量的工作经验并练就了独创的绝招绝技,迅速成长为系统内配网专业领域的专家人才,2006年他被陕西省电力公司聘为技术能手,并担任“配电及电缆线路运行与检修专业组”组长,成为陕西省电力公司系统内最为年轻的技术能手。

2007年4月安康局开展配网带电检修业务,他任第一任带电班班长,一身多职的禹康,毫不犹豫挑起了这副重担,为了使班组管理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他开动脑筋,建章立制,经常忘我投入,加班加点、废寝忘食……他对工作的专注,坚持,严谨,细致,诚信、执着是出了名的,短短时间内带领班组出色的完成了各项生产工作任务,全班整体综合实力也得到相应的提升,班组凝聚力、团队意识空前高涨,班组的各项管理迈上了新台阶,先后被陕西省电力公司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电力行协标杆班组、安康局先进班组、安全标杆班组。他本人2010年被授予陕西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称号。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2011年10月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层层选拔,代表陕西省电力公司参加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竞赛,在26个网省公司参赛队,156名选手中进行激烈角逐,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个人第七的好成绩,进入此次竞赛前十名,被授予“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称号,成为了西北五省获此殊荣的第一人2012年他又以出众的工作业绩通过预赛,代表陕西省电力公司参加国家电网公司供电服务之星总决赛,经过层层闯关获得“国家电网公司优秀服务之星”称号。

工匠精神  竭尽全力攻艰克难

古人云:业精于勤,行成于思,这句话在禹康身上得到充分体现。他认为,本职工作除了脚踏实地的扎实积累,更需要勤于思考,善于总结,从工作现象发现问题的关键所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将实践上升为理论,用理论反证实践。所以,他积极参与电力抢修并把遇到的疑难杂症分析、总结、撰写了“低压线路中段各种断线故障分析”、“一起接地线连接点氧化导致设备外壳带电的处理”、“ 单相三孔插座的中性线与保护地线接错的危害”等文章,成为了身边同行快速、短时供电抢修的“利器”;由他提出的“局部停电,带电配合,先投运,后改接,再拆除”的先进作业方法在安康城区瀛湖路、文昌路、东西大街强电入地改造工程中得到成功应用。

禹康带领他的团队不断创新,2012年被陕西省电力公司首批命名为“禹康劳模创新工作室”,他和工作室成员结合实际工作要解决的难题,发扬工匠敢想敢干、能干会干、苦干实干的精神先后研制了:“验电器和绝缘杆的连接装置”、“跌落式熔断器Ⅰ,Ⅱ”、“绝缘隔离装置”、“带负荷处理低压断线的方法和装置”等成果,这些成果源于工作实际,有效解决了现场安全、技术难题,保障了人身安全,提高工作效率,深受业界人员好评。2014年他的创新团队被陕西省首批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禹康同志爱岗敬业、善于钻研、敢于创新,他所带领的团队创造的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创新成果30余项;他主持研发了“带电安拆螺栓专用工具”、“带电更换针式瓷瓶的专用起重工具”、“旁路电缆高压引下线余缆支架”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为陕西省电力公司带电作业整体技术水平的不断攀升做出积极贡献。他本人也被授予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在2015年陕西省第三届职工科技节上被授予“陕西省十佳杰出能工巧匠”称号。

 

无私奉献  灾害面前方显本色

安康地处陕南山区,也是自然灾害多发区。在历次特殊的抗灾抢险过程中总有禹康和同事们奋力抢修的身影。2010年“3.22”雪灾和“7.18”洪灾,受灾区域的配电网遭到前所未有的重创,面对灾情,他在“创先争优”的阵地上充分发挥着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并带领突击队发扬复命、实干精神,树立责任和超前意识,顶风冒雨、不畏艰难,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恢复供电的第一线。2013年“4.20”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按照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安康抢险分队,集结抢险队员20余人和抢险车辆3辆,与大部队汇合,火速奔赴芦山、大川镇重灾区,冒着余震不断、飞石滚落及恶劣天气,他以高度的责任感沉着应对、尽职尽责、连续奋战,体力严重透支的他毅然放弃换休,始终坚守在抗灾一线,他只有一个心愿,那就是尽快让受灾群众用上电。他和他的团队圆满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多项抢险任务,用汗水和真诚为灾区送去光明与温暖。同时也极大地鼓舞了灾区人民战胜地震灾害、重建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展现了当代工人不断进取乐于奉献的品质和新时代党员模范带头精神。

雷锋精神  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雷锋说过,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特别是当前社会当冷漠成为很多人的人身面具,学雷锋的意义和价值在怀疑中消解,学雷锋精神的行动与实践在质问中延宕。

长期以来,禹康却把学习雷锋精神帮助他人当作天经地义之事,只要他人有困难,就尽自己所能去帮助。在一次偶然去农村工作的途中,了解到当地一农户家有两个孩子在城里念书,学习成绩优异,但由于家庭经济困难,无法继续学业,他毅然决定资助两个孩子完成小学学业,并留下自己电话号码,嘱咐孩子的父亲,孩子上学是大事,不能耽误!自己一定会力所能及的帮助两个孩子。在随后的日子里,禹康没有失言,他不仅为两个孩子添置了一些课外书籍和学习用品,还将两个孩子转入城里学校读书,减轻了家庭负担。一转眼就是八年了,他现在仍再坚持资助。同时他还经常组织单位的成员为汉滨区敬老院和福利院的老人、儿童检修改造室内线路……

历经青春好风光,更有胜景在前方。禹康用螺丝钉精神对待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正直诚恳、大胆创新、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劳动精神使他在工作中一次次取得骄人的成绩;在人生的道路上,他始终把普通工作岗位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对待工作甘于清贫、甘于奉献,从小事做起,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身价值,塑造精彩人生。

芸芸众生中,有的人平凡中深透质朴、敬业中饱含赤诚,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功昭日月的伟绩,却有一颗本着对工作热爱的“痴迷”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数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工作,默默无闻奉献。禹康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把一片赤诚之心献给了自己所执爱的电力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