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巫小海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5-25 11:45字体大小:【

弘扬大国工匠精神  争做优秀技工人才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巫小海

                             

 

巫小海,男,1972年7月出生,汉族,陕西省汉阴华能新材料研究有限公司技术部职工。于2014年获得安康市科技奖一等奖,科研成果获得陕西省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中国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研发出国内首创的“硝酸铵改性剂”产品,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0 1 0614526.0);还参与研发申报了新型高温敏化油相(专利号:201310179921.4)、新型乳化剂(专利号:201510496357.8)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受理,新型高温敏化油相研发产品有望今年10月份获得国家专利证书。

作为企业一名普通技术工人,他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发挥专业特长,爱学习,勤钻研,工作认真负责,爱岗敬业,团结同志,在繁忙的工作当中,自费购买炸药原材料制备、化工材料研究、爆破器材等书籍杂志10余种,钻研炸药新型替代原材料,通过不断地自学充电和深造,于2013年1月获得工程师技术职称。

在研发“硝酸铵改性剂”和参与研发“新型高温敏化油相”和“新型乳化剂”三项科技成果过程中,他投入大量精力和心血,充分发挥科研骨干力量作用,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小组,通过近20个月,近200余次实验小试,近20余次生产线现场中试,终于成功研发出新型高温敏化炸药专用油相,彻底改变了我国高温敏化油相从国外进口的现状。在实验室试验过程中,为了熔化各种原材料,在炎热的酷暑,常常在狭小、简陋的试验室里,开着多个加热熔化电器,室内温度超过常人所能忍受的限度,但他依然一边擦汗,一边认真的记录试验数据,进入忘我的工作状态。

为了加快研发进度,和市场抢时间,给公司节省经费,他常常亲自开车带着油相样品,驱车1000多公里到四川雅化集团攀枝花恒泰公司现场实验,获取第一手试验数据,晚上又忙着整理、归纳试验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的研究和实验,研发小组成功研发出“新型高温敏化油相”产品,经四川雅化集团攀枝花恒泰公司多次现场实验,性能测试殉爆为8-9cm,爆速为5600-5800m/s,猛度为18-20mm,产品性能指标均超国家标准,和进口油相性能指标相当。

为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他又主动向公司领导提出申报专利,担负撰写申报专利材料的担子,经常在公司查阅资料、撰写材料到深夜,第二天凌晨1、2点钟叫醒门卫开门回家。在2013年5月1日的凌晨1点加班赶写材料回家的路上,由于突降大雨,加之疲劳过度,他患上了严重的上呼吸道感染,经过近1个月的输液治疗,方才有所好转,但却从此落下了一受凉就咳嗽不止的病根。

 

国家发明专利从申报到授权要经历2-3年漫长的时间,在这个期间,为了有效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在咨询市、县科技部门后,他又主动请缨,承担起申报安康市科技成果、陕西省科技成果的重担,又经历了多少个寒窗之夜,成功将“新型高温敏化油相”项目产品申报为陕西省科技成果,获得安康市科技奖“一等奖”。并在2014年9月代表公司参加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上脱颖而出,获得“三等奖”,在山东省淄博市,获得了第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企业的发展必须持续研发创新,而不是取得一点点成绩就止步不前。2010 年10月他参与的新产品硝酸铵改性剂研发,于2015年5月13日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证书,该发明产品性能稳定,性能由原殉爆5cm提高至7cm,每年可降低成8万余元。

2013年10月他参与的新产品新型乳化剂研发,在2015年2015年6月申报专利,8月14日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受理,该新型乳化剂产品可延长下游产品储存期达两个月以上。三项科技成果在陕西省汉阴华能新材料研究有限公司运用和投产后,产生了可观经济社会效益。其中仅新型高温敏化油相,几年来公司共销往四川雅化集团攀枝花恒泰民爆公司、四川雅化集团三台化工公司、贵州盘江化工公司等市场5000余吨,实现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新增利润600余万元,新增就业岗位20余个,安置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20余人。这些乳化炸药生产企业通过使用新型高温敏化油相(5000余吨),相比使用进口高温敏化油相至少节约油相成本660余万元,为国家节约外汇660余万元。他在生活中总是恪守“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原则,在为公司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时,却总是将功劳归功于大家,不愧是时代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