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他把纯良品德播名远方——记广东省白河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闵远平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3 15:09字体大小:【

他把纯良品德播名远方

——记广东省白河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闵远平

2016年5月被广东省省委、省政府推荐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白河籍在广东务工者闵远平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闵远平,白河县卡子镇陈庄村二组人,现任东莞市玖龙纸业有限公司叉车班班长。

1972年6月,闵远平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母亲身体不好,家庭重担都落到了当赤脚医生的父亲肩上。小学毕业后,闵远平面临辍学。不甘心的他上山砍柴、挖药材赚钱交学费,勉强念到了初中毕业。因不忍心再给家里添负担,19岁的闵远平跟随熟人一起到河南砖瓦厂打工,由于缺乏社会经验,他不仅没拿到一分钱工资,身上仅有的钱也被骗走。辗转回到家中后,闵远平委屈得泪如雨下,母亲搂着他安慰道:“儿啊,人回来就好。只要踏实努力,钱还能再挣。”

在闵远平的同学、卡子镇陈庄村村主任方家田的记忆中,闵远平虽然小时候家里很穷,但是他一直受到良好的家风熏陶,为人忠厚老实,做事踏实认真,有主见。

1997年3月,闵远平只身来到广东找工作,在广州漂泊了一个多月的他终于找到了工作。在南方人才市场招聘会上,他被东莞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聘用,成为公司的第一个保安。

刚到玖龙时,公司才建厂不久,条件特别艰苦,连厂房都没有建好。没有食堂,一排简陋的平房就是宿舍,里面只有一张床,勉强能避风雨。建厂的工地尘土飞扬,环境恶劣,当时没有学历、没有技术,仅凭着武术学校练就的一点散打功底和一颗急于工作的心,闵远平留了下来,这一干就是19年。

农村出来的苦孩子从小就帮助家里干活,让闵远平养成了勤快、细心、能吃苦的性格。当时厂子没有围墙,保安们需要彻夜巡逻,每逢半夜其他同事都找地方打盹的时候,闵远平却始终坚守在岗位上。经过半年的工作,他的认真负责、勤快肯干获得了公司的肯定,不久就当上了保安组组长。

1998年,为顺应发展满足客户需求,玖龙纸业成立了物流原料部,并设了一个内部的叉车岗位培训班。好学上进的闵远平抓住这个机会调到了原料部学习叉车技术,凭着一股钻劲儿,他很快出师了,顺利转岗成为一名叉车司机。不满足现状的闵远平付出了比他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坚持不懈地研究练习叉车, 2007年被提升为叉车班班长。

晋升为班长后,他精湛的技术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深深影响感染着同事,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班组很快在公司叉车岗位脱颖而出。“优秀叉车工”、“优秀团队”、“优秀流动红旗”,这些荣誉屡次被闵远平的班组摘得,使得叉车组在公司小有名气。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因技术炉火纯青,经验日益丰富,闵远平开始承担更重要的工作。公司不少新入职的员工,都是经他的手培训出来的,新员工都亲切地叫闵远平“师父”。

从只身来到东莞,到拥有养活一家人的技术,其间的艰辛可想而知。“我学历低,只有技术练好了,学精了,才可以为公司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谈及一路走来的历程,闵远平坚定地说道。最让他引以为傲的是,他至今仍保持着公司叉车最快的计时记录。他先后被东莞市总工会授予“东莞市技术标兵”称号东莞市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劳动模范。一项项珍贵荣誉纷至沓来,对闵远平坚持不懈的努力给予了最好的回馈。

19岁出门打工,20多年的风雨漂泊力,一个来自贫困山乡的外地人,能在沿海发达城市广东成为全国劳模,是何等的不易。闵远平硬是凭着自身勤奋踏实、坚持不懈的执著努力,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空,书写着白河在外务工人员灿烂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