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十八载青春谱华歌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3 15:14字体大小:【

十八载青春谱华歌

    

十八年的岁月,有的人让它转瞬即逝,但有的人,却在自己的领域里不断茁壮成长,长成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默默的垂着绿荫,凝聚着团队,成为行业里的尖兵。2011年获得陕西省技术状元和陕西省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2015年初被评为陕西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2017年初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

十八载如歌岁月,一腔电网忠魂。岁月就像是一个公平的见证,有些人可能会沉沦被淘汰,而一个踏实执着的人也会成长,成熟,成功。1998年,时值19岁的周耀辉从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踏入国网安康供电公司变电处检修班,一入电力系统,他谦虚的求教师傅,让自己努力汲取知识,力争早日成为专业中的行家里手。

甘当先锋

2001年,安康电网调度自动化专业刚刚起步,周耀辉同志深知自动化系统是调度集控运行人员的“千里眼”、“顺风耳”,对保障电网安全至关重要,于是他主动请缨到自动化班工作。

从零开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喜欢钻研的周耀辉,既感受着从无到有的美好过程,也遭遇着瓶颈、专业知识匮乏的痛苦,白天,他在安装现场盯着每一扇屏柜的就位、每一条接线的连接,后台机上的每一信号;晚上,从现场回到办公室,会遇到一个个的难题就在他的脑子里盘旋着,他又挑灯夜战,翻阅大量书籍资料,对现场情况进行整理和分析,在自动化专业论坛上与全国的同行们交流讨论。很快,该公司9套自动化主站系统、44套变电站综自系统、调度数据网以及3600余台自动化设备在他心中扎下了根,每一台设备,每一个接线,他都如数家珍。并于2002年取得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本科学历。2007年,由于出色的表现和精湛的技艺,周耀辉同志被任命为自动化班班长。

忘我投入

对工作的热爱,让周耀辉的内心总是充满着激情,这份激情,能够战胜一切。

那年,国网安康供电公司110kV向阳变投运在即,自动化系统对于无人值守变电站的重要性每个电力人都清楚,眼见完成了所有设备安装,进入全站综自系统调试阶段,连续扑在现场高强度的工作使周耀辉体力严重透支,他高烧达39度,看着他强打精神烧红的脸,同事们都劝他“周班长,你快回去休息好好养病,身体要紧!”医生也要求他立刻住院治疗。可他却说:“现场走不开,我要等设备完成联调,成功投运了再走。”就这样,他不顾众人劝说,找了个衣架在现场一手挂着吊瓶,一手拿着图纸,继续奋战10余天,终于,凝聚着他和同事心血的综自设备全部调试成功,向阳变顺利投运,他才放下心中大石,入院治疗。

有时候,生活总喜欢给人出难题,省公司抽调他参与全省的大运行体系建设,在330千伏变电站监控信息接入工作进入白热化的时候,周耀辉的父亲病重住进了医院。父亲,年少时心中的大山,而此时却需要人不离身边的照顾,但手头由自己全权负责的工作,一旦丢下,变电站监控信息接入工作将陷入停顿!忠孝不能两全,他忍住心里奔腾的泪水,每周力争抽出几个小时的时间去陪伴父亲,更多的时间,他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96天时间了完成了46座变电站监控信息接入工作,为省公司顺利通过大运行体系建设验收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提出的搭建模拟厂站系统进行信息核对的技术方案入选大运行体系建设理论创新成果;他编制了330千伏变电站监控业务移交方案和评估验收标准,高效完成变电站监控业务移交工作。而这样的战役还有很多很多,安康电网每一座变电站和陕西电网一半的330千伏变电站都留下他的足迹和汗水,他,就是这样,为了自动化事业忘我的投入着。

勇挑重担

2011年底,随着“三集五大”的深入陕西省电力公司“大运行”体系建设启动,周耀辉抽调至省公司参加公司层面的建设工作。他负责自动化专业制度建设和330千伏变电站监控接入工作,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唯有忘我的学习和工作才能不负众望。那段时间,他忘记一切,吃住在办公室,日以继夜的工作着,编制了D5000系统接入监控信息作业指导书,首创了分层制作间隔图的方法,设计了五级告警分流实现方案,提高了工作效率;承担了变电站330千伏监控信息表制作、接入调试、组织监控信息核对、缺陷分析和组织消缺处理等工作。

时间如风,带走了当年的容颜。但是岁月如石,将一些内涵和本真沉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在哪里,无论做什么,无论有多少成就,无论多艰苦。周耀辉始终保持着当年初入电网时的那股踏实勤勉的劲头。也从来没有停止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的脚步。当一个人忘记了自己的艰辛,不断奋力前行时,收获总是不期而遇。陕西省电力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竞赛调考教练、裁判;陕西电网运行专业唯一的国网专业领军人才和优秀专家人才,等等这样的荣誉数不胜数。岁月总能让那些浮华褪色,却能让那些本真长存,平凡的踏实从来不需要更多的装饰,早就成为最美的时光风景。

青春,有人用来挥霍,有人用来实现梦想,周耀辉,脚踏实地,为了热爱的事业,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恪尽职守、不断创新,用热情和汗水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将自己的全部身心都融入到电力事业、融入到热爱的自动化专业中去的电力青年。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闪光的生命,听到了一首昂扬的生命之歌。

 

(撰稿人:吴小慧、郭宝)

撰稿人工作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安康供电公司

联系电话:13891529577、15909158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