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勤奋科研成果多专心推广万家赞—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邱红英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3 15:16字体大小:【

勤奋科研成果多  专心推广万家赞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邱红英

邱红英同志,女,1970年生,本科文化,中共党员,现任陕西省紫阳县茶业局科员,助理农艺师。该同志热爱祖国、自觉奉献,以振兴紫阳茶业为己任,28年来干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发奋科研,成果丰硕;执着于把先进技术应用于茶叶生产,造福千家万户,在紫阳茶叶科研开发、技术培训、茶园规范化建设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爱国自强为人民。邱红英同志从一个贫困的农村学生,参加工作成长为茶叶技术骨干,深知来自于祖国无私的培养,有着强烈的苦干报恩情结。工作后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的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从政治思想上、工作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党组织的培养,2009年7月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爱岗敬业,坚持以过硬的技术本领报效人民,甘于勤苦乐于奉献服务百姓,实现了事业人生双丰收。

专注科研富百姓。1989年邱红英从安康农校茶叶专业毕业分配到紫阳县茶研所工作,她不怕吃苦、踏实泼辣的工作作风受到了领导的肯定,任命她担任了茶叶科研副所长,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她积极参加一系列紫阳茶科研课题的技术攻关,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其中参与的《紫阳富硒茶品质、含硒水平、保健作用及其富硒茶系列开发》研究课题获得原安康行署科研特等奖,《茶叶丰产栽培、低产改造技术推广》课题获陕西省科协三等奖,《名茶技术开发与推广》课题获得省政府三等奖和地区一等奖。创制的地方名茶“紫阳银针”1991年国家旅游局、中国杭州国际茶文化组委会评选为“文化名茶”,1990年获首届中国西部名优茶开发研讨会“陆羽杯奖”。开展的一系列紫阳茶基础研究卓有成效。开展了《紫阳富硒保健--紫阳金桔茶、紫阳金花茶研制课题》,《紫阳大叶泡提纯选育》,《地方品种繁育和紫阳茶品种资源库的建立》,《低产茶园改造和丰产茶园栽培研究》,丰富了紫阳茶研究成果。她立足茶叶生产一线搞科研,一是改革老茶园改造技术,采用40—50厘米的重修剪代替50年代以来惯行的离地砍,生长期大大缩短,甚至修剪当年就能采叶,使老茶园丰产期加长,丰产效果明显。二是改革紫阳毛尖茶生产工艺,由传统的茶叶烘青型改为烘炒型,提高了茶叶的香气和口感。同时研制出新名茶“紫阳银针”,并获得地区科技成果鉴定。三是改革大装茶生产工艺,由烘—滚—滚改为烘—烘—滚,不仅节省了工作时间,还明显减少了成品茶的碎末,充分保持茶叶外形的完整,提高了高等级茶的产出率。四是改革茶园施肥技术,催芽肥由春分后施改为立春后施,使春茶及早获得肥料养分,发芽早、齐壮,高档茶增产明显。

邱红英长期以来面向全县茶农的技术培训效果突出,赢得广泛称赞。每年春茶上市,她白天要巡回乡村培训茶农春茶生产技术和开展茶叶规范采摘示范,晚上要在就近乡村茶场示范加工,很少有休息时间,一季春茶结束,体重都要减轻十几斤。2003年至2006年她被任命为县政府的科技特派员,她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带头办厂示范的决策,毅然贷款先后到全县茶叶产业最薄弱的麻柳镇、蒿坪镇金石村购置茶叶机械驻点推广茶叶技术,用茶叶加工厂作讲台,手把手教采摘、杀青、揉捻、烘焙等关键技术,共为当地培养技术能手120人,兴办起6个茶叶加工场,每年增加茶叶产值350万元。全县16个茶叶基地乡镇,200多个大大小小的茶厂都留下了她热情培训的身影,显著提高了全县茶叶加工水平。县委组织部、县妇联举办的村干部培训和村妇联主任培训班、县人事局开办的全县乡镇的茶叶专干和将要安置的退伍军人岗前培训班,邱红英同志都应邀主讲茶叶技术。2012年她还应邀到白河县、2014年应邀到汉阴县开展茶叶加工指导培训,展示了紫阳茶叶加工的优秀水平。近三年开培训会100余场,培训近万人。她结合一线技术推广实践,独立和与同事合作编写了50多万字的茶叶培训教材,提高了培训水平。近两年又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制作茶叶技术公众号“青梅煮茶”普及茶叶技术,在平台回答茶农的问题,弥补茶叶技术员不足无法事事到现场的缺憾。培训到哪儿,宣传到哪儿,让茶农进行关注。连续三年被县政府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近三年考核获得优秀。

埋头干事获称赞。在生活中邱红英是一位热情、开朗、乐观向上的同志,大胆泼辣,敢于负责,工作不怕吃苦受累,不计较个人得失。待人真诚,与人为善,积极主动的帮助他人。平时茶农咨询来电必接,重要技术环节现场必到。她组织观念强,服从领导,作风踏实刚直,低调务实,品行高尚,公私分明,经常外出讲课培训,不收分文报酬,不提生活条件要求,生怕给别人添麻烦。她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业务技术精益求精,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全县茶叶系统先进个人。2010年被紫阳县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三八红旗手”。2012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获得“安康好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