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作研究>调研报告

我县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现状及分析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12-01 08:21字体大小:【

 

 

在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的过程中,如何有效加强工会财务管理,不断提高基层工会经费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工会财务工作的作用,是新时期基层工会工作面临的又一重要课题,特别是八项规定出台以后,财经纪律严明,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加上我县总工会对基层工会主席、工会财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加大,进一步明确了财务管理、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在工会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工会工作开展情况有很大改观。通过走访、调研我县基层工会财务管理现状如下:

1、大部分基层工会没有设独立账户。我县在今年以前工会经费没有列入财政预算,多数基层工会也没有按照《工会法》计提工会经费,工会经费放在单位内部的往来账户上,收支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原有工会账户在清理小金库时销户了。

2、工会财务管理、审计制度不够完善。工会财务预算不够合理与年终决算相差很大。存在工会会计、出纳一人担任,不符合会计核算规定,财务管理基础薄弱。同时还存在部分财务人员审核把关不严,存在白条报账及无效票据报账现象。有的未严格执行现金管理规定,支出时超限额使用现金,发放物品未附发放明细单。

3、工会经费使用缺乏民主。工会财务收支体现的是领导说了算,既不依法提取工会经费,也不让职工缴纳个人会费。有的工会为防止职工有意见个人会费的收缴实行平均主义。

分析以上问题存在的原因

1、领导对工会工作重视不够。认为工会可有可无,害怕给自己找麻烦,以单位人少,住地分散、难以开展活动等为理由,故意不成立工会组织,行政拨交工会经费自然而然不予考虑了。

有的把行政单位法人和工会法人混为一谈,认为单位的所有开支都有单位法人说了算,单位工会经费使用不是工会主席签字报销,而是单位法人签字报销。

2、在反腐倡廉的高压态势下怕犯错误,怕给自己找麻烦,不学习《工会法》,不研究全总下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通知》,不领会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相关政策。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既不开展工会活动也不给职工谋取正当的福利。

3、工会干部素质不高,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内部审计不严格,对工会经费收支情况没有进行会计核算与监督。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后,“三公”经费支出和津补贴发放的管理更加严格和规范,少数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为了逃避监督,以改善单位的福利为由,擅自利用工会账户隐匿资金,为本单位营造“宽松”的资金环境。有的单位将应计入经费内的的收入或一些不合法不合理的收入转入工会账内,如门面租金、赞助费、乱收费、虚列支出等纳入账内使工会账户成了“小金库”。

今后工作方向

1、有效发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特别是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标准、奖励办法、节日慰问等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形成集体决议,定时修改逐年完善。

2、县总工会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举行工会干部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工会干部对工会财务工作的认识,熟悉财经纪律,严格执行全总下发的文件要求,切实做到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调动职工工作积极性,增强工会凝聚力。

3、加强工会账户管理。根据《工会法》及有关财务制度的规定,基层工会开列的银行账户是对工会经费进行管理和核算的专用账户,除有关财务制度规定的职工福利费、劳动竞赛经费等代管经费和正常的往来款项外,其他不属于工会组织的所有经费或资金不得纳入工会经费账户核算。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借用工会这一特殊的合法账户转移隐匿大量财政资金和非税收入,为单位小团体谋利。县总工会要对基层工会账户集中清理整顿,注销不合规的工会账户,规范工会经费账户的管理,并将其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统一核算管理。同时要对症下药,加强财务监督管理,完善规章制度。

4、加强工会经费审计。注重把工会经审工作与规范工会系统经济行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事前事中事后审查监督和工会经审工作“全覆盖”,实施全过程、全方位动态跟踪监督。前移监督关口,加强预防监督,减少决策失误。增强审计的针对性、时效性,及时堵塞漏洞,纠正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坚持事后追查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审计时效性。实施从“源头”到“结果”的全过程动态跟踪审计,实现由被动监督向主动监督、事后监督向适时监督、局部监督向全面监督,阶段性监督向全过程监督的转变,使审计监督更加及时有效、更加透明规范、更加系统全面,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加强财务管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赖以生存的基础,是工会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保障,工会经费使用要突出维护职能,围绕单位中心工作,履行工会基本职能,发挥工会组织的自身优势,促进自身建设,突出民主管理。在足额及时收缴资金,管好、用好资金与财产的同时,及时更新观念,发挥自身优势,多方设法开源节流,才能保证整个工会工作及职工活动全面顺利开展。

 镇坪县总工会——谢增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