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作研究>调研报告

发挥工会职能切实为农民工服务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12-01 08:23字体大小:【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各级工会组织的支持下,县总工会在组织建设、互助保障、困难帮扶、教育培训、会费收缴、经费审计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基层工会工作调研中我们发现:存在部分农民工不知道怎样加入工会?加入工会有什么作用?需要帮助如何找到工会?等问题。而我县以工资收入为主的农民工人数在不断增加,占全县农民总数的50%以上,有务工人员的家庭占农村家庭总数的70%。务工收入也成为家庭收入的重要方面,做好农民工工作关系到农村稳定和发展,也直接影响扶贫工作成效,作为工会干部,就如何做好农民工的工作,确保打赢全县脱贫攻坚战,促进农村工会持续、协调发展,提出几点拙见:

一、  切实加强农民工会组织建设最大限度将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1、紧紧围绕全总提出的“两个普遍”的要求,积极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把加强农村工会建设的举措落到实处。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从源头上以发展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入会为重点,推进村、农业园区等区域性,建筑、环卫等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和联合工会建设,不断提高农村工会组建率和农民工入会率。坚持扩面与提质并举,组建与规范并重,积极创新农村工会组建思路,不断拓展组建途径,大力推进依照法律建会,齐抓共管建会,以情沟通建会,强化服务入会,把农民工“集中建会行动”落到实处

2、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农民工会员会籍的动态管理,完善“源头入会、凭证接转、属地管理”工作机制。要仔细摸底排查农民工外出务工信息。他们分别在哪些地区和行业企业从事什么劳动,用工企业的性质和生产经营的产品,企业法人代表和党群(工会)组织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组织农民工外出务工发起(带头)人是谁,每个务工人员的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以及用工企业在当地行业主管部门记录的信用情况和平时兑现工资情况,通过网络平台信息共享,随时掌握农民工的工作状态。

3、加强农民工流出地、用工企业、农民工务工所在地三方工会的互联互通,打通农民工与工会组织沟通联络的“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切实关爱和呵护好务工的农民工会员。工会干部要与农民工全面沟通,简单明了地向他们宣传加入工会组织的权利、义务和责任,可以享受工会组织的哪些服务,遇到问题怎样与用工企业、务工所在地工会和家乡工会组织沟通等。

二、提高对农民工的服务能力。

围绕农民工最关心的利益问题、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对农民工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1、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一方面对农民工进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的培训学习,提高农民工安全防患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另一方面,根据务工需求,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既能满足外出务工的需要也能满足农民自主创业的需要。

2、加强与农民工的情感沟通。从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与农民工“面对面”交流感情,“心贴心”反映问题,“实打实”排忧解难,把农民工维权、服务、教育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积极组织、引导、服务农民工入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努力实现“哪里有农民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服务”。

3、维权是工会重中之重的工作。必须维护好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才能把农民工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一是推行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对农民工进行《劳动法》及集体合同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到企业开展面对面指导,推行集体合同制度,确保不发生重大劳动争议和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从而使农民工的劳动报酬、工作时间、安全得到较好的保护,企业劳动关系较稳定,企业和农民工利益实现双赢。

4、以送温暖为载体,为困难农民工办实事。送温暖活动是工会心系职工,帮助困难职工的有效途径,也是工会增强凝聚力的重要措施。工会充分发挥社会化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深入基层了解农村会员的实际困难,依据政策开展帮扶。近年来工会对农民工的帮扶面增加,帮扶力度加强。特别是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关爱行动让更多的农民安心外出务工。

三、抓活动载体,增强农村工会活力

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思路,组织引导农村工会开展文体活动增强农村工会活力。

1、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开展农家乐厨艺比赛、采茶比赛等活动促进技术交流,让农民意识到: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有个好手艺。

2、农村工会应充分发挥镇村书屋、文化站的作用,组织开展有意义的农民文化体育活动,搭建村民之间交流平台,倡导文明生活方式,提高农村基层工会组织凝聚力。

  精准扶贫重任在肩,使命在前。我们要多站在农民工的角度考虑问题;要多一些个性化举措,有的放矢,把更多的资源、更优的服务向农民工倾斜。同时,强化执行力、落实力,让农民工入会和服务工作更加主动,富有成效。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下,从根本上、从源头解决农民工问题,有效促进农民工增收,推动镇坪经济发展势在必得。(镇坪县总工会—谢增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