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资料中心>市总文件

安康市总工会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8-11 10:37字体大小:【

安康市总工会

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区总工会,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市直属企业工会:

近期,我省陕北地区出现强降雨天气,一些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批示和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市安委办发〔2017〕77号)精神,做好因强降雨引发地质灾害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防范应对工作

各工会要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职工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防范暴雨等自然灾害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灾情,加强与气象、地质、水利等部门协调联动,切实做好预报预警和防范应对工作。

二、加强预防预警,做好工矿企业安全度汛

各县区总工会要加强对辖区内工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巡查检查,尤其是矿山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要加强对矿山井采空区、塌陷、积水区及周边地表水系的巡检、排查,加强矿井涌水量观测,做好疏水与排水系统的检查维护。受洪水威胁的矿井,要立即停止井下生产作业,撤出井下人员,坚决杜绝淹井(矿)事故的发生。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从业单位要认真做好防洪、防雨、防潮、防雷、防暑降温等工作,特别要做好防雷设施的检测、检验工作,确保防雷设施的安全可靠。建筑施工企业要加强施工现场的边坡基坑支护、塔吊、提升机、脚手架、墙体、工棚等的基础稳固和拉结防风装置及临时用电设施的防水防触电装置的监控管理,发现问题或遇雷雨、大风天气,要立即停止作业。

道路交通、电力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特点和汛期安全生产的规律,提高防范措施和预防预警,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工会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监督管理,及时摸排险情事故隐患,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报告制度,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

三、加强值班值守,扎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

各级工会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到岗带班,随时掌握汛情灾情动态,出现重要情况及时处理、报告。要加强与安监、气象、国土、水利部门的密切协作,加强应急预案的衔接,确保信息互通,联动响应,做好应急队伍、装备、物资等的准备工作,确保处于临险状态。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理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安康市总工会

                         2017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