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作研究>工作交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会要在推动突破发展促进改革稳定中发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04-08 14:33字体大小:【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工会要在推动突破发展促进改革稳定中发挥作用
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李隆毅

    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支柱,始终与党的事业和工作大局紧密相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深刻变化对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的重大现实课题,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明确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需要把握的基本原则,部署了应对经济形势急剧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全面深刻认识新时期工会工作的重要性,以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工会工作的意见》为契机,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进一步扩大工会工作的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要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全面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各项重大决策上来,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实际,符合党的要求,符合职工群众的需求,以以时俱进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工会组织在突破发展、深化改革、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工会要着重在“三围绕三抓三促进”上发挥好作用。
    一是要在围绕“保增长”抓竞赛活动促进发展上发挥作用。各级工会要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竞赛活动,组织动员职工为安康突破发展建功立业,引导职工在实施突破发展中创造一流业绩。要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发展主要目标,结合本县区、本系统、本单位实际,在发展县域经济、产业化建设、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等领域,切实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深入开展“双增双节年”活动,引导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在提高产品质量、创建名牌、优化产品结构、节能降耗减排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窍门等“五小”活动;加强职工技能培训,让职工掌握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先进操作法,在经济主战场大显身手。党政事业单位工会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深入开展节约一张纸、一度电、一两油、一分钱活动。大力开展争优创先、评先树模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掀起“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营造和树立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是要在围绕“保民生”抓扶贫帮困促进改革上发挥作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劳动合同法》和《就业促进法》,协助政府和企业推动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建立健全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主动联系各地用工单位的用工需求,为下岗职工和农民工搭建和提供就业再就业平台,做好签订用工协议落实情况的跟踪服务工作,努力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积极引导企业与职工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和“企业不裁员承诺活动”,共同克服经营困难,努力提高企业效益,维护职工切身利益。发挥乡镇工会的作用,重视对返乡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再就业和自主创业的能力。加强市、县区困难援助中心规范化建设,多方争取资金,拓宽帮扶范围,改进帮扶方式,加强困难职工调查摸底,实行动态管理和重点救助,不断提高帮扶水平。继续开展工会“送温暖、交友帮扶、金秋助学”活动,切实做好对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受灾职工和农民工、困难职工子女上学的有效救助,力争做到全覆盖。大力开展职工互助保障工作,做好宣传,加强培训,培养出一批开展职工互助工作业务骨干;抓好职工入会和投保工作,当前要突出抓好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保障工作。
    三是要在围绕“保稳定”抓依法维权促进和谐上发挥作用。继续开展创建“和谐企业”活动,力争年内有10%企业创建为县级“和谐企业”,其中有5%的企业被市上验收为市级“和谐企业”;市、县区要选择1-2个企业开展星级“和谐企业”创建试点工作,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大力推行和完善“三级维权网络”机制建设,畅通诉求渠道,收集和了解农民工侵权情况,帮助指导农民工寻找依法维权的途径和方法,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白河县总工会在这方面已探索出了一条新途径,近几年他们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劳务经济的战略部署,根据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迫切需要维权的实际,按照“边组建、边规范、边发挥作用”的原则,村级工会组建率达到100%,已发展农民工会员12936人。先后为农民工追讨工资拖欠430万元,争取经济补偿967万元,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1件,坚持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解决劳动纠纷案件30余起,调处侵权案件26起。同时,要尽快建立“三早”机制,健全工会信息通报制度,做到对职工队伍中的不稳定问题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协助党委和政府妥善处理,坚持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积极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关系的调整和暂时困难,以理性合法方法表达利益诉求。